第74集团军某旅两名列兵首次参加手雷实投训练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 战、钟志光、郑 烨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3-25 06:33:38

完成那一投,我们收获了成长

——第74集团军某旅两名列兵首次参加手雷实投训练的故事

第一次叠“豆腐块”、第一次踢正步、第一次实弹射击……军旅生涯中,无数个这样的“第一次”见证了新战士的成长和蜕变,无疑都是令人难忘的。第74集团军某旅两名列兵第一次参加手雷实投训练,有意外、有坚持、有感动,也有沉甸甸的收获,他们的经历和感悟虽然很平凡、很普通,但很有典型意义。今天摘登他们的故事,希望能对基层的战友有所启发。

两遭意外,我第三次走进投掷区

■装步一连列兵 刘坦然

“刘坦然,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敢不敢投?”“敢!”……虽然手雷实投训练已经结束,但我仍在为自己的这一决定感到庆幸。

几个小时前,我们连正式拉开了实投训练大幕。走进待机区,我一边做准备活动,一边仔细回想投弹流程、投弹动作。

“刘坦然!”当听到自己名字的一刹那,我的身体还是不由自主地颤抖了一下。领弹、屈身前进……完成一系列动作的我,紧握手雷,来到待投区。

“坦然,调整好心态,我相信你一定没问题!”指导员一边通过聊天来缓解我的紧张情绪,一边借此观察我最终能不能上“战场”。他见我神态、表情都无异样,就放心让我进入投掷区。

“好!”在投掷区稍稍平复心情后,我迅速摆出投弹姿势,并向连长示意。

“投!”可就在我成功投出手雷后,“意外”却出现了:手雷虽然投向了指定目标,却没有爆炸。

“前方什么情况?”“排爆组正在前出查看!”

那一刻,我屏住呼吸,仔细听着对讲机里的声音,同时在心里不停复盘:“会不会是自己太紧张,忘了拉出保险销?”脑海里,我不断地回忆刚才的实投画面,查找原因。

“是颗未爆弹!”一会儿,对讲机里传来消息,我松了口气,同时却更加紧张了。

一声巨响过后,手雷被排爆组引爆,连长示意我准备投掷第二枚手雷。

俗话说,怕啥来啥。果不其然,我用手指扣住拉环,双眼紧盯着手雷,心想赶紧投出去,可心里越是紧张动作就越变形,保险销迟迟无法拉出。一旁的连长见我状态不对,示意我将手雷交给他,由他投掷。

从实投场下来,我难受极了,懊悔、自责、愧疚……种种负面情绪在心底发酵。这时,负责现场指挥的营长找到我询问情况,鼓励我不要灰心,及时调整好心态。

听着此起彼伏的爆炸声,看着远处一个个同年兵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来回穿梭、奔跑,坐在待机区的我也从之前的懊悔、自责变成了反思和向往,内心紧张的情绪也慢慢消除。这时,营长来到我跟前问道:“刘坦然,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敢不敢投?”“敢!”那一刻,我真的开心极了。

第三次走入投掷区,我竭力不再胡思乱想,心中只有将手雷完美投出去的念头。随着一声巨响,我终于成功投出军旅生涯的第一枚实弹。

从遭遇“意外”的害怕,到再上“战场”的喜悦,这次实投让我明白,面对恐惧、困难和挫折,只有勇敢地跨过心中的那一道坎,才能成就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迎难而上,“左撇子”投弹一样行

■装步三连列兵 刘 宁

“在我们‘猛虎三连’,左手照样能投实弹!”回想起自己刚成功完成军旅生涯中的第一次手雷实投,脑海中又响起连长的这番话。

“左手投手雷,需要反向压保险握片,安全隐患较大”“左手投掷,容易偏离中线”……对一直习惯于用左手的我而言,手雷投掷就是自己训练中的难点、弱项,在单位前期组织的几次模拟训练中,我的成绩都不理想。

连长在实投训练动员时对我们这些列兵说过,实战化训练场就是军人最好的“磨刀石”,无论是实打、实爆还是实投,都是领取“战场”通行证的重要一环。好好把握第一次投弹的机会,大家将收获军旅生涯的宝贵财富。

前期的接连失败,让我明白想要迈过这道坎并非易事。于是我把能够参加实投并成功投出军旅生涯中的第一颗手雷,作为我追逐军旅梦的一个目标,为的就是证明自己、证明左手投弹一样能行!

接下来,连队组织实投人员思想摸底,连长鼓励我要刻苦训练,克服怕的心理,不要有思想负担,还为下一步训练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他说:“在我们‘猛虎三连’,左手照样能投实弹!”

听了连长这句话,我信心倍增,下定决心要突破自我。为了纠正左手投弹弹道偏移的问题,我请班里的战友帮助报弹着点偏差,一点点纠正动作;为了保持正握保险握片,我每天反复练习如何反手拔保险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随后旅营连三级组织的模拟实投考核中,我都将教练弹准确无误投到指定目标,最终顺利拿到了实投训练的“准投证”。

实投当天,手里紧握实弹的我既兴奋又紧张。从待投区到硝烟弥漫的投掷区,我严格按照要求完成相关动作,顺利地拉开保险销,成功投出了属于我军旅生涯的第一颗实弹。

投弹归来,内心的激动慢慢平复,我感觉自己的心理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是的,我做到了!同其他战友一样完成了实投!

这段经历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有长处与短板,尤其在看待自己的短板时,需要勇敢面对,而不是选择逃避。只要有改变现状的决心和勇气,并为之付出努力,每个人都可以了不起!

(黄 战、钟志光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郑 烨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