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旅新兵奔赴红山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蒲杰鸿 吴英豪 张强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3 13:46:14

新兵奔赴红山河

■蒲杰鸿 吴英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强 摄影报道

车队穿行在雪山达坂间。

随队军医悉心照顾出现高原反应症状的新战士。

新兵们参观机房,了解红山河机务站光辉历史。

休息时间,费腾为战友们弹奏吉他。

铮铮誓言响彻喀喇昆仑。

仲春时节,记者跟随新疆军区某旅兵员和物资运送车队,从新藏线零公里出发,陪伴新兵奔赴他们的战位——红山河机务站。

新藏公路,平均海拔4000多米,穿越十几座雪山达坂,沿途高寒缺氧、环境艰险。

急行110公里,车队来到库地达坂。车窗外,一边是千仞绝壁,一边是陡崖深谷。“库地达坂是新藏线上的第一个冰雪达坂,地势险要……”驾驶员话音未落,一块石头便从山上掉落到车旁,所幸有惊无险。

海拔升至近5000米时,新兵费腾忽然觉得胸闷、头痛、恶心。随行军医迅速为他插上吸氧管,缓解不适症状。

日落月升,夜宿麻扎达坂,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不少新兵彻夜难眠。

路越走越远,天越来越蓝。次日正午,车队抵达康西瓦烈士陵园。“19岁,籍贯四川……这位烈士牺牲时的年龄,比我还小一岁。”瞻仰烈士陵园时,费腾默默立誓:不辱使命,报效祖国!

第三天,车队盘山而上,似在云海间穿行。驶过数不清的弯道,到达海拔5200多米的界山达坂后,官兵进行短暂休整。费腾喘着粗气,爬上界山之巅。俯瞰锦绣边关,他的胸中豪情涌动:“70多年前,爷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70多年后,我来到雪域高原、卫国戍边。”

夜晚,车队终于抵达红山河机务站。此时,星河璀璨,万籁俱寂。站在全军海拔最高的机务站,费腾和战友们激动不已:红山河,我们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