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旅机关有了荣誉室

作者:殷杰 朱炜昊 周远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5 12:55:02

4月上旬,该旅两名机关干部正在政治工作部荣誉室里通过电子屏,了解前辈创造的业绩。 杨燕颖 摄

墙上挂着历史沿革图,玻璃展柜里摆放着各种史料文物,电子屏滚动展示政治工作最新成果……4月初,记者来到第83集团军某旅采访,被该旅政治工作部荣誉室深深吸引。

这个荣誉室依托会议室而建,是该集团军第一个机关荣誉室。谈起建设的初衷,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碧波打开了话匣子。

这几年,随着“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基层官兵对自己的营史连史可以说如数家珍,而对机关的历史却知者寥寥。有的干部坦言,自己在旅机关干了那么多年,都不清楚机关曾受过哪些奖励,有哪些优良传统。

相形之下,该旅长年开展“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活动,每名在连队工作过的官兵,都会在连队荣誉室里留下个人信息,有重大贡献、重大荣誉的,他们的照片和事迹还会被制成小展板,供大家参观学习。这让很多机关干部心生羡慕,因为他们在机关即使工作再出色,也难留下类似的印记。

“旅机关历史也是旅史的一部分,应该把这部分历史挖掘整理出来。”了解这一情况后,旅党委立即查阅相关规定,经请示上级同意,决定把旅政治工作部当作试点,充分利用会议室的墙面等空间,探索建设机关荣誉室。

他们一方面派人到军事博物馆、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了解掌握旅前身部队开展政治工作情况,收集历史资料、实物;一方面组织梳理旅政治工作部历史沿革,汇总该旅开展政治工作的好方法好传统,形成电子档案。

以往,该旅政治工作部获得的奖牌,大部分存放在库房里,平时少有人问津。筹建机关荣誉室时,他们将这些荣誉物品取出,一件件拂去灰尘、擦拭干净,进行张贴、悬挂。“机关建设先进部”“先进政治机关”……看到墙上整齐排列的数十块牌匾,大家十分感慨:“没想到我们获得过这么多荣誉!”

前不久,宣传科干事梁益华接到更新基层文化环境的任务。面对各连情况不一、需求多样、工作难度大的实际,他心里产生了畏难情绪。一次,他置身荣誉室,看到了这样一段历史:旅前身所在团政治处组织股股长叶伯善,在淮海战役中负伤,他坚决不肯到后方医院治疗,而是以惊人的毅力带伤继续抬担架、送物资、做思想工作……

对照前辈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感人事迹,梁益华鼓起了攻坚克难的勇气,高标准完成了这项艰巨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