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攻坚英雄连”运用先辈故事激发官兵强军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武帅 王光耀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05 10:29:42

陆军某旅运用先辈故事激发官兵强军热情——

“连史讲解员”传递精神火种

“我连49名突击队员向敌55号阵地发起攻击,仅用35分钟就全歼守敌43人,战后被中央军委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盛夏时节,正在高原驻训的陆军某旅“攻坚英雄连”官兵,在训练间隙聆听连队指导员朱建平讲述血火铸就的连史。

“先辈们战绩辉煌,英雄连的招牌决不能砸在我们手中!”指导员的一番话让官兵热血沸腾。在接下来的高原1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中,官兵个个像“小老虎”一样往前冲。

“连史是军史的浓缩,也是辉煌党史的组成部分。一部部连史,串联起我军壮烈的牺牲史、奋斗史、创业史,见证着我党我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足迹。它浸透着先辈的热血,传承着英雄的基因,是奋斗强军的生动教材。”该旅领导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深入开展“讲连史、学军史、悟党史”活动,追根溯源、坚定信念,持续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斗志。

“传统不是炉灰,而是热情的火焰。一段连史,就是一部生动教材;一次感悟,就是一次精神洗礼。”“新四军抗日第一连”积极开展“唱连歌、背连训、述连史”活动,连队官兵人人都要上台当一次“连史解说员”。连队指导员李晨告诉记者,他们还把连史故事,创作成动漫作品,并请连史重大事件的见证人讲述连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高原驻训地回望先辈的英雄事迹,仿佛看到先辈们冲锋的身影,心灵也得到了净化!” 前不久,野外驻训地突发洪水,大水冲向炮阵地。“抢险先锋战斗英雄连”的“连史讲解员”杨旭率先跳入洪水中码石笼、堆沙袋,最终和战友们一起圆满完成抢险任务。他坦言:“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们是英雄传人,要对得起英雄连队的荣誉。”

连史故事深入兵心,强军信念激发练兵热情。前不久,该旅在海拔5000多米的陌生地域组织某型火炮实弹射击演练,面对风急缺氧的恶劣气候环境,官兵迎难而上,各型火炮均实现首发命中、首群覆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