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营营长刘近:忠诚赤胆铸尖刀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圣涛 干作余 高腾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05 13:12:39

忠诚赤胆铸尖刀——记陆军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营营长刘近

巍峨耸峙的贺兰山下,驻守着一支闻名遐迩的特种部队——陆军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这支历经80余载烽火征程、由抗日名将彭雪枫亲手创建的英雄部队,如今又走出了一位身怀绝技、谋战胜战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特战营营长刘近。

“军人就要红心永向党、随时上战场”

“到最艰苦的地方,当最优秀的兵。再苦再累,也要干出一番事业。”17年前,带着对家乡亲人立下的誓言,刘近来到千里之外被誉为“雪枫旅”的英雄部队。

“雪枫旅”,和刘近的家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1938年,距离刘近家乡40公里的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彭雪枫曾率领300余人组建起了新四军抗日先遣大队,从此进行抗日游击战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这支部队就是刘近所在特战旅的前身。

步入军营后,听着先辈们的英雄故事,刘近暗暗下定决心,要时刻以英雄为榜样,永远做一名忠诚于党的“雪枫传人”。

当新兵时,刘近在实弹射击考核中打出了50环的满分成绩,荣立三等功,实现了军旅人生开门红。

2014年6月,担任特战九连连长的刘近牢牢把握红色血脉这个根本,以此激发官兵们的荣誉感,促进战斗力生成。他说:“一个连队没有自己的历史,官兵的荣誉感就不强,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就不够。”

为此,刘近下大力气挖掘整理连队红色家谱,主动联系曾在连队任职的多名老连长、老指导员,请他们共同梳理连队光荣史。

经过将近一年的收集整理,连队将历史照片制作成展板,官兵们的思想从中受到强烈震撼。为进一步表彰先进,他们还把连队许多先进个人的事迹载入连史,成为连队开展教育的活教材,激励官兵续写荣光。

荣誉焕发战斗激情,血染战旗又立新功。在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九连从后进变先进,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担任营长后,刘近从点点滴滴做起,激励官兵赓续传承“雪枫旅”忠诚于党、矢志强军的红色血脉。新兵入营,先去旅史馆向先辈“报个到”;部队出征,要面向彭雪枫雕像“宣个誓”;出错违纪,要到反思墙前“认个错”。刘近引导官兵与先辈“对话”,教育部队与先烈“看齐”。

“军人就要战场当尖刀、有我无对手”

“特种兵就是要有血性,一点伤疤算不了什么!”这是刘近的口头禅。

刘近的手不仅有力,而且特别粗糙,手心的老茧又厚又硬。不仅如此,刘近的膝盖、小腿上留下了多处伤疤,有的像圆形的硬币,有的像长条的蚯蚓,这些都是他在摔打磨砺中留下的痕迹。

2017年,刘近带队参加国际军事比武。一路上,他们过关斩将、披荆斩棘,敢于通过别人不敢通过的丛林,勇于克服别人克服不了的困难,最终战胜对手,夺得金牌。

“训练不怕苦、任务不怕难、打仗不怕死。”担任营长以来,刘近一方面组织各连优秀教练员交叉互学,取长补短,同时打乱建制,以特战小队为单位让他们互为对手,实战对抗;另一方面将出国联训、比武的经验带回来,将军内特种体能、战术训练专家请上门,不断清除训练盲区。多年来,特战营先后攻克“高原伞降战术”“陆空立体破袭拔点”等20余个训练和作战难题。

平时练就硬骨头,战时才能骨头硬。2018年,刘近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军人就要视兵如兄弟、生死永相依”

身在兵中,就要知兵爱兵。军营中,刘近始终与战士同甘共苦、打成一片,想战士所想、急战士所急、解战士所忧。

多年来,刘近在14个集训队里担任过教练员。在一次“魔鬼周”长途拉练的休息间隙,刘近发现中士马鑫的脚在行军中被磨破,混合着泥水、血水的脚板已经与鞋子黏在一起。刘近立即叫来医生处理伤口,并命令马鑫退出集训。好强的马鑫不愿给特战小队拖后腿,一再恳求营长要求留下。

看着马鑫坚毅的脸庞和裹着纱布的脚,刘近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当即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让马鑫穿上,他卷起腿、光着脚板,陪着战士们共同完成了接下来的课目。

一次,部队在高原驻训。几名战士第一次来到高原,第二天便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刘近来到炊事班,亲手熬了一锅白米粥,端到几名战士床前,看着他们喝下才放下心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