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以青春之“我”,走近“你”的芳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志国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8-11 06:43:21

学习百年党史,哪些细节让你深受触动?

“没想到,当年的革命先驱大多二十几岁就已挑起拯救民族危亡的重担。”

“面对血与火的残酷考验,没想到年轻革命者的骨头那么硬!”

“没想到,一群和我年纪差不多大的青年竟然探索出一条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不得不说,一百年前,他们是青春偶像;一百年后的今天,他们更是我们的楷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初,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的一次随机问卷调查中,官兵们如此回答。

通过梳理这些回答,该旅政治机关发现:党史学习在官兵心中打下的最深烙印,往往与他们对自我的叩问直接关联。换言之,官兵正努力发现建党百年伟大历程中与青春奋斗相关的“共鸣点”,寻找“我”可学可践的坐标系——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该旅对如何立足青年官兵思想实际,精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的领悟和理解。

青春理想、青春奋斗、青春接力,一时间成为青年官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高频词,也成为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以青春之“我”,走近“你”的芳华

■王志国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徒步行军展开主题党日活动。詹奕坤 摄

青春与青春的邂逅——

“虽不能触摸那些过去,却可以循着理想的星光向前远航”

“当我参加革命的第一天,就抱着为革命牺牲的决心。在我成为布尔什维克的每天,我曾听到自己最坚决的誓言:终身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甚至流尽我的血……”

该旅某连“百年风华正当时”党史故事会讲台上,一场穿越时空的情景对话正在上演。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上等兵贾芳旺,向全连党员深情朗读革命烈士汤群的遗书。

“在我几年的革命中,我已献出了我的青春,输出了我的健康,更随时随地准备献出我的生命……”

烈士汤群,1948年在淮海战役中牺牲。这是当年他写给自己未婚爱人的一封战场“遗书”。

连队党支部要求每名入党积极分子都要向全连党员推荐一个“最感动自己的党史故事”。第一次读到这封“遗书”,贾芳旺感觉心一下被什么给击中了。

感人的故事不仅把心装满,更把心灵点亮。站在舞台上,与屏幕中这位英雄的照片对视,贾芳旺心中感叹:青春该是怎样的模样?青春该向何处去?一个个问号不断冲击着他的脑海。

每一段历史都藏着通向未来的钥匙。怎样让党史从“高高在上”变得“触手可及”,从触动心灵到启发自觉?今年以来,该旅创新探索出这样的“自选动作”——

策划“穿越时空的入党申请书”“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永远的战斗队”“唯有牺牲多壮志”4个活动篇章,由官兵自主选择相关联的党史人物,通过情景还原、自我编排,让党史人物“活”在当下,“活”在官兵身边,共赴一场跨越时空、激荡心灵的“青春相遇”。

两年前,贾芳旺还是甘肃省陇南市一名普通的高三学生。2019年3月,四川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不幸壮烈牺牲,其中烈士郭启、王佛军的家乡正是陇南。

扑火烈士遗体荣归故里那天,贾芳旺一大早就赶到白龙江畔等候。当载着烈士骨灰的灵车抵达高速路出口时,市区内车辆齐声鸣笛,道路两旁人山人海,市民们含泪挥手。

烈士王佛军,还有3个月才满19岁。得知他和自己年纪差不多,贾芳旺的眼泪再也忍不住。

回到家后,人民群众泪别烈士的场景时时浮现在贾芳旺眼前。他一遍遍地问自己:同样是花样年华,他们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祖国,而自己又怎能如此碌碌无为?

“当兵去!到军营里,像英雄们一样燃烧不一样的青春。”之后,贾芳旺瞒着父母在网上报名参了军。

对扑火英雄的每一次缅怀,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如今,置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每一次向革命先辈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拔节成长。

“他们曾和我们一样青春正当年。正是因为把自己的青春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他们才收获了无悔的人生、大写的人生。”随着“党史故事会”不断推进,贾芳旺认识了一群“年轻的面庞”——

1921年上海石库门的小洋房里,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平均年龄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才23岁;邓小平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仅18岁;方志敏入党时不过25岁……

那一刻,贾芳旺深刻领悟。革命前辈、身边榜样、现实之我,这三种青春的邂逅与重叠,跨越时空,在无言接力中串连起党的青春芳华。

他在演讲中深情说道:“澎湃于党史里的青春力量犹如晨星,虽不能触摸那些过去,却可以循着理想的星光向前远航。”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将这一理想变成了现实!

“青春梦想”在学思践悟中激荡心灵,“青春宣言”在兵言兵语中无声接力。伴随党史故事会进入高潮,面对鲜红的党旗,全连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心灵与心灵的共振——

“我的心永远为你而滚烫,你的梦永远因我而年轻”

夜幕下,聚光灯精准对焦。一幅牢狱背景图片前,一名共产党员在反动派的严刑拷打下,傲骨挺立。

面对冷森的监狱壁墙,“他”的脸上不见丝毫恐惧,而是渐次出现一丝笑容,进而变成爽朗的大笑。

“他”臂膀一挥掷地有声:“不少人好奇,很多共产党员的生命即将要完结,为什么还能这样安详、乐观?因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在他双眼闭上以后,才有权利停止斗争。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永远不会死!”

突然,一声枪响,年轻士兵金文龙扮演的这名党员倒下了。伴随冲锋号响起,一面鲜红的党旗在聚光灯照射下光芒四射,党旗前一群青年党员饱含深情朗诵起《共产党宣言》——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经典之声穿透舞台,不仅是一堂思想铸魂课,更是一堂青春筑梦课。走下舞台,金文龙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仿佛自己一下子回到了热血沸腾的革命时代,感受到了先辈传递给自己的信仰力量。”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该旅宣传科干事李晓龙介绍,为了让青年官兵身临其境感悟党的浴血历程,他们突出大主题小切口、思想性故事化,在全旅开展“百年初心百年梦”党史经典诵读会,通过采取青年官兵喜闻乐见、贴心有感、走心入脑的方式,让大家主动融入“百年探索”过程,在致敬党史中感悟百年梦想。

他们将党史划分为创业图存、星火燎原、中流砥柱、解放全国、抗美援朝、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等不同阶段,遴选出《共产党宣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等经典文献或讲话段落,采取原文诵读加情景演绎的方式组织学习领悟。

时间积淀的经典,在心灵的回顾碰撞中被理解得更加透彻真切。对年轻党员金文龙来说,这次诵读《共产党宣言》,不仅仅是一次舞台的演出,更是一次灵魂的叩问与觉醒。

诵读会之前,旅队组织官兵们参观了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觉悟社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旧址。

在觉悟社旧址的小小院落中,金文龙看到周恩来、马骏、邓颖超等创立青年团体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艰辛历程。“革新”“革心”“自觉”“自决”等大字直击心魄,《觉悟的宣言》更是让他心头滚烫——

“我们全是学生,决不敢说已经‘觉悟’。我们的决心就是齐心努力向‘觉悟’道上走,同时也盼望社会上所有的人都向‘觉悟’道上走。努力!奋斗!”

诵读百年征程的经典篇章,昨天的每一步都辉映着青年的奋斗;接续强军兴军的时代梦想,今天的每一步都书写着年轻的华章。

回顾6年军旅生涯,从摩步团到机步旅再到合成旅,从盘山脚下到茫茫草原再到北疆戈壁,金文龙从所在部队的“三级跳”历程中,见证着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转型发展。在这里,他看到的,既有自己的澎湃青春,也有专属于党的青春芳华和年轻气质。

党史经典诵读会结束后,金文龙回到寝室。《共产党宣言》中的片段在他脑海里愈发清晰,胸膛中的激情不断涌动。他提笔在教育本上写下——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辈与伟大的党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我的心永远为你而滚烫,你的梦永远因我而年轻。”

星火与薪火的汇聚——

“激昂青春的力量,用自我的飞扬活力丰盈党的蓬勃朝气”

5月中旬,该旅“长城中队”官兵代表来到张家口明德路小学,参加学校第34期“长城中队”授旗仪式。仪式现场,“两座长城一座桥梁”的标语分外显眼。

1944年4月,晋察冀军区第四十团二连在河北省宣化猴儿山一线,以7人牺牲、21人受伤的代价,歼敌300余人,打退日伪军19次进攻。胜利完成掩护突围任务的二连,被晋察冀军区授予“长城中队”荣誉称号。

为传承英雄中队精神,1987年,在古长城脚下的西太平山广场,一个小学首次以“长城中队”命名了少先队中队。当消息传到北京,徐向前元帅欣然为这个少先队题写了“长城中队”队名。

一场战斗,一种精神,两地传承。党员李毅参加了此次活动。面对两支“长城中队”同生同源的天然脐带,看到祖国花朵们那清澈的眼神,他的思绪一下被拉回到几年前——

那年,李毅跟随旅队赴国外某地执行维和任务。阔别祖国,进入任务区,眼前的景象让人心惊:周围满是用草和泥土盖起来的房屋,衣不遮体的牧人携带着武器。

一次执行任务间隙,一个五六岁的当地孩子出现在李毅眼前。炽热的阳光下,孩子的眼睛一直盯着李毅的战备水壶,眼神中满是无助和渴望。一种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他将随身携带的一些当地货币递给孩子。

孩子消瘦的脸颊露出笑容,嘴里小声说着:“China Good。”看似寻常之举,在李毅心中掀起波澜。

维和归来,李毅更真切地领悟到,中华民族洗刷百年国耻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他的内心愈发坚定:要更好地恪守党员职责,担当军人使命,像一束火炬点亮自己,去努力地发光发热,走到哪里,就把党的历史、党的好作风传播到哪里。

“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英雄前辈,就像花儿离不开阳光一样。愿大家成长的路上始终有阳光相伴,当好英雄传人。”仪式结束,李毅走进教室和少先队员们展开互动。

维和期间,李毅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中国蓝盔》《大国担当》《和平的使者》等素描画。这次,他把这些画带到了明德路小学,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讲起维和故事。交流结束,一群小学生将他围成一团,抢着看这些画作。

党史学习教育的魅力,不仅在于“畅饮”真理的酣畅,更在于学习过后心怀激情望远方、脚下沾泥办实事的知行合一。

“激昂青春的力量,用自我的飞扬活力丰盈党的蓬勃朝气。”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该旅广泛开展“把青春华章写在强军征程上”活动,引导广大官兵投身火热实践,让更多的星火汇聚成奔涌向前的时代薪火。

——在党员骨干带领下,官兵们挽起裤腿,改善对口帮扶乡村的生态环境,与村民共同种植“军民共建林”,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广大官兵积极投身教育文化帮扶,精准摸排品学兼优、经济拮据学生,开展“送学习资料、送课业辅导、送生活慰问”捐资助学活动。

——旅卫生队定期“送医、送药、送健康”入乡村,开展身体健康检查、常用药物发放、卫生常识科普等工作,以实际举措惠及村民。

前不久,该旅官兵跨越上千公里,奔赴某野营驻训地。远程机动途中,李毅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

“吾辈青年皆风华正茂,愿伴祖国走过通往现代化强国的漫漫长路,以勇敢之心胆,见诸行动,用生命之光照亮祖国崛起的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