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战斗射击考核遭遇意外,指挥组却没有叫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明 胡忠奇 张居俊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6 10:03:24

第78集团军某旅战斗射击考核遭遇意外,指挥组却没有叫停——

火炮卡膛 考核继续

■李明 胡忠奇 张居俊

战车轰鸣,硝烟弥漫。

日前,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战斗射击考核拉开战幕。战斗命令下达,合成四营某坦克排多辆坦克快速出击、密切协同,连续歼灭多个“敌”目标。

第一轮射击全部命中后,排长张达立即指挥全排变换战斗队形,准备发起第二轮火力攻击。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正在冲锋的1号车火炮出现故障,炮弹装填后无法击发。

坦克排战斗射击,反应时间短、弹种类型多、协同配合难,为保证安全,张达立即向指挥组报告故障情况,申请停止射击。然而,指挥组却下达“继续完成射击”的命令,并要求1号车在行进间排除故障。

接到最新指令后,1号车乘员快速反应。列兵炮手陈文泽按照操作规程开始排除故障,但颠簸的车体和轰鸣的噪声,让经验不足的他有些慌乱;下士驾驶员沈子豪完成一系列战术机动;中士车长李新边协同边指挥,不仅要上报目标数量和距离,还要帮助炮手排除故障……

数分钟后,全排到达终止射击线。此时,火炮故障虽已排除,但因两个“敌”装甲目标未被摧毁,1号车射击成绩被判降级。

复盘检讨会上,不少官兵对此议论纷纷:“协同会不会被打乱?”“这样会不会出现险情?”“行进间排除未击发炮弹,安全风险太高”……

“边行进边排除故障虽有一定风险,但如果停止不前,1号车就会成为‘活靶子’,全排的射击节奏也会因此被打乱。未来战场瞬息万变,一辆坦克停下来排除故障,往往会影响一个排甚至一个连的整体战术行动。”该旅领导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实弹射击考核是为实战做准备,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思想必须彻底根除!”随后,该旅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集思广益,指导各营连加强险情、特情处置针对性训练,并制订具体措施办法,在判明原因态势、把握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确保官兵科学应对火炮卡膛、履带脱落等多种突发情况。

他们还梳理出单车行进间射击不改变方向等与实战要求不符的问题,着力提升车组乘员的技战术水平、协同意识和抗干扰能力。

近期,该旅再次组织坦克排战斗射击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车组乘员在实弹射击中面对各种“意外”,始终心态镇定、稳妥处置。考核成绩公布,各坦克排射击总体用时有所延长,该旅领导却说:“在考核难度提升、意外频发的情况下,战斗不停歇,恰恰说明我们的训练更贴近实战,人员和装备技战术水平提高了。”

短 评

战场没有“暂停键”

■张亮

现代战争瞬息万变,一个作战单元掉队、一个单兵“掉链子”,不仅会给自身带来危险,还会打乱部队整体作战部署和战斗节奏,陷入“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败局。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如果因为惧怕风险、追求安全而叫停正在冲锋的战车,退下已经上膛的子弹,势必会给敌人提供机会,后果不堪设想。

要练就能打胜仗的本领,就得有险中练兵的勇气。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战场没有“暂停键”,实战化训练绝不能只求不出问题、不出事故,必须抬高训练起点、提高难度系数,着眼“突发”做文章,立足“应急”设考题,把今天训练场上的意外当作明天战场上的预演,让官兵在临机状态下自主决断、快速应变、果断处置,让训练场与战场无缝对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