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尘野战修理所“落户”高原:陆军某合成团着力提升装备战场抢修能力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信涛杰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6 10:32:54

兵车辚辚,尘土飞扬。日前,陆军某合成团一场应急出动演练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打响。

行军途中,一辆新型雷达车遭“敌”火力打击“趴窝”,被紧急送往无尘野战修理所抢修。十余分钟后,伴随着一阵轰鸣声,受损雷达车“起死回生”,重新加入战斗。

该团勤务保障营营长欧阳波介绍,高原驻训时常遭遇沙尘天气,装备车辆发动机密封口、输油管道极易因沙尘进入发生故障。同时,雷达、通信装备、光学仪器等精密装备的维修保养要求无尘条件,搭建无尘野战修理所成为现实急需。

为此,该团成立工作组,广泛收集高原装备维修数据,征求相关领域专家意见,确定建设方案。经过严格论证、紧张施工,他们建起一座无尘野战修理所,解决了高原驻训特种装备维修保障难题。

在该团勤务保障营四级军士长杨镇豪的引导下,记者从一处隐蔽山坳间进入无尘野战修理所。放眼望去,油液加注间、轮胎更换间、变速箱拆装间、电路检修间等操作间,功能多样、分工明确。操作间外侧,保温棉、防尘布、伪装网等防护和伪装措施完备。

室外狂风卷沙,室内安静整洁。置身操作间,记者感受不到一丝灰尘的存在,只闻除尘器的运转声和维修发出的金属碰撞声。

“我们还安装了除尘器和温度调节器等设备,室内空气洁净度和温度可精准调控,使雷达模块集成电路、光学设备等精密设备维修免受沙尘影响。”该团修理连连长张海涛介绍,无尘野战修理所有效提升了特种装备维修速度和保养效能。

高原演训一线,多支装备抢修小分队如影随形,确保装备一般故障随时可修;后方保障,无尘野战修理所高效运转,一批批“战损”装备从这里再次走向战场。下士杨龙高兴地说:“借助无尘野战修理所,我们探索出高原风沙条件下的装备保养维修经验,保障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无尘野战修理所“落户”高原,提高了装备的战场抢修能力,部队高原野战支援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