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北省总队机动支队用军乐鼓舞兵心弘扬传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绪峰 巢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8-29 07:26:17

军乐声声壮兵心

■刘绪峰  巢 量

武警湖北省总队机动支队驻守江城武汉,守卫荆楚大地,每逢重要节日、出征誓师、表彰庆典,这个支队营区总会响起浑厚雄壮的军乐合奏,鼓舞兵心、催人奋进。近年来,他们打造“军乐文化”品牌,弘扬军乐演奏传统,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7月,该支队22名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军乐演奏任务的官兵载誉归来,支队专门组织22名演奏官兵分享参训排练、参演观礼的成长收获和心声,受到支队官兵热烈点赞。

7月1日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上,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10个大单位官兵组成的联合军乐团,接连演奏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走在大路上》《新的天地》等歌曲,抒发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诚挚祝福。

参加这次演奏任务的22名官兵中,杨坤、姚赞、张晓健、李慧林、邢冬冬、吕傲曾参加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演奏任务。“在两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能够以军人身份演奏礼乐,亲临现场见证党和国家的伟大辉煌,对我而言既是一生的无上荣光,也是重要的精神洗礼,更是一种鞭策激励!”长笛演奏员、中士邢冬冬深有感触。

庆祝大会当天,当电视直播给军乐团特写镜头时,画面虽然一闪而过,但上等兵王瑞的妈妈一眼就认出了手持长号的儿子。王瑞作为一名“零基础”的演奏人员,在视频海选之初,凭借一腔热忱和勤学苦练,最终被选入候选名单。“从吹会到吹精,再到最后演奏,这期间只有我自己知道付出了怎样艰辛的努力!”

在该支队参选的22名官兵中,有8人和王瑞一样,在海选半个月之前,才补入到支队业余军乐队;而李淞瑶、汤明生等7人则因为演奏任务需要,从原本较熟悉的乐器调整为其他乐器,再次从零开始。谈及集训过程,圆号演奏员、下士姚赞介绍:“除了训练业务,仪态仪表也需要专门的培训辅导。”在集训的64天里,所有参演队员相互学习、相互比拼,克服了演奏曲目多、背谱难度大等困难,全力以赴,最终以最高水准、最好形象,在天安门广场奏响了庄严厚重、铿锵有力的旋律。

“向前方,我们的血气方刚,崭锋芒,震虎狼;向前方,我们的步伐铿锵,风雨里,我挺起胸膛……”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一首《钢铁洪流进行曲》在支队营区响起。

原来,火神山医院移交军队医疗组前夕,上级命令该支队100名官兵奔赴火神山医院,担负警卫安保任务。短暂的出征仪式后,支队军乐队为“百名勇士”奏响出征号角。伴随着铿锵豪迈的旋律,抱着一往无前的决心,支队官兵急速向目的地挺进。事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时任支队参谋长杨剑锋回忆:“出征时奏响的军乐像催征的战斗号角,鼓舞着军心士气,让战士们精神振奋、满怀胜利信心。”

军乐在奏唱,信仰在传承。这个支队坚持把“军乐文化”建设作为单位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和国家、军队重大节庆纪念日、部队执行作战或重大演训任务,依据《军队仪式文化活动教学片》和《军队仪式文化活动规程》,适时开展誓师、授装、授衔、授奖、纪念等活动,既让军乐队在大项任务活动中得以锤炼洗礼,又让官兵在聆听军乐中振精神、壮军威。

“上训练场能百步穿杨,回演奏厅能吹拉弹唱。”支队政委柏爱军介绍,选拔进入支队业余军乐队的人选,不仅要有出色的音乐天赋和乐理基础,更要有优秀军人必须具备的综合素养和意志品格。军乐队能长期保持高水准演奏的诀窍,就是靠高强度反复练习。他们之所以能够吹奏出和谐优美的旋律,是因为经历了无数次单调枯燥的练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刻苦意识,深深烙印在每个队员心里。

今年8月1日,为庆祝建军94周年,该支队举办了迎“八一”文艺汇演暨“十佳军嫂”表彰大会。支队“十佳军嫂”、机动二大队副大队长李文龙的妻子陈柳平时工作忙,很少到部队参加活动,这回第一次零距离“见识”军乐队,聆听《决胜千里》《冲上云霄》等恢弘强音,激动得不停鼓掌。

近年来,支队在军人集体婚礼、新兵入营、老兵退役离队、官兵胜战凯旋等场合,视情邀请家属参加仪式,安排演奏国歌军歌和战斗歌曲,进一步激发了军人及家属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等任务中,为确保完成任务,很多军人家庭做出了极大奉献和付出。军乐队官兵从“才下火神山,又战考田河”的感人事迹中挖掘素材,结合电视剧《亮剑》主题曲《中国军魂》的旋律,编排了军乐表演唱节目,较好地宣扬了官兵牺牲小我、服务大局的忠诚品质。此外,在湖北省开展的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和欢送应征入伍青年等时机和场合,他们也经常应邀亮相。支队荣誉室里的奖杯、锦旗、纪念章,记载了这支军乐队一路走来的辉煌足迹,也彰显了他们锐意进取的火热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