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防救支队开展援潜救生训练 下潜深蓝开辟“生命通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胡佳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8-29 06:43:17

下潜深蓝开辟“生命通道”

——海军某防救支队援潜救生训练见闻

夏秋之交,南海某海域,一场大深度援潜救生训练拉开战幕。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综合援潜救生船阳澄湖船,依托动力定位系统固定船位后,随即投放深潜救生艇。碧蓝色的海面下,深潜救生艇不断挑战新的下潜深度。

该支队领导介绍,大深度援潜救生训练是困扰世界海军的一大难题。深潜救生艇可以潜入深海与潜艇对接,将艇内人员安全送至海面,是大深度援潜救生的重要装备。此次训练旨在突破深潜救生艇最大下潜深度,探索提升大深度、中远海条件下的极限救援能力。

“状态良好,请示继续下潜!”深潜救生艇主驾驶朱昱晟实时向指挥所报告进展。

“遭遇紊流!”随着下潜深度不断增加,紊乱的水流和巨大的水压导致艇身发生颠簸。在副驾驶陈家壁的协助下,朱昱晟不断调整深潜救生艇的悬浮姿态,极力保持艇身平衡。

经过努力,救生艇终于恢复姿态。就在此时,“偏航”警告突然传来。

“精准定位是一切救援工作的前提。潜艇在深海中不易追踪,救生艇下潜搜寻必须精准高效,否则极易丢失目标,浪费宝贵救援时间。”指挥所内,该支队机动救生大队副大队长王健告诉记者。

在指挥所的引导下,救生艇缓缓修正航向,向指定坐标继续下潜。经过官兵密切配合,深潜救生艇刷新了下潜深度纪录。

“这不仅是一个数字的更新,更是人民海军援潜救生能力的新进步。”该支队领导介绍,近年来,我海军防救部队多次在多国联演中出色完成演训任务。此次训练检验了深潜救生艇的救生能力,为后续执行援潜救生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