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羽重生,“旱鸭子”大海闯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 峰 李晏君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01 09:51:38

第72集团军某旅侦察营班长马思明——

换羽重生,“旱鸭子”大海闯关

前不久,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侦察尖兵”水上作战技能比武在某海域展开。只见一个身影劈波斩浪,全力向前冲刺,最终拔得头筹。此人就是该旅侦察营的班长马思明。

3年前,马思明还是一名驾驭“钢铁猛兽”的装甲兵。那时,他刚晋升军士不久,因专业素质突出,成为全旅最年轻的坦克车长。

一次坦克驾驶连贯作业,他驾驶着坦克左奔右突、高速驰骋。“全程零失误,总评优秀!”当考官报出他的成绩时,现场观摩的官兵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就在大家以为马思明会在坦克车长岗位上大放异彩时,一纸命令传来,单位开始调整改革,他主动要求分流到侦察分队。对于他的决定,战友表示不解,纷纷劝他要考虑清楚。马思明很坚定:“当兵就要去最苦最累的岗位。”

当侦察兵,海上训练必不可少。这对“旱鸭子”马思明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首次进行海上训练,望着广阔的大海,马思明一阵头晕。下水后,刚游出几米,一个浪头卷过来,他不小心呛了水,身体瞬间失去平衡,止不住地往下沉,吓得他赶忙抱住救生圈。

“这点小风小浪都要用救生圈,真打起仗来,能干什么?”排长周涛看到这一幕,忍不住吐槽。这一番话让马思明羞红了脸,生性要强的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抱着“笨鸟先飞”的想法,马思明开始了进阶之路:游泳动作不标准,就向老班长请教技巧、要领,观看教学视频反复琢磨,趴在马扎上练习;不会憋气、换气,就用脸盆接满水,强迫自己练习;腿部力量不够,早上负重跑5公里,晚上扛着杠铃做深蹲……经过3个月的“魔鬼”训练,他不仅克服了“恐水”问题,游泳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

去年,马思明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他被抽中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单兵考核。对他来说,此次考核难度不小,需完成3公里武装泅渡。战友们替他捏着一把汗,而马思明拍着胸脯说:“请放心,没问题!”

到了考核时,海域水情较为复杂,马思明心里没底,但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让他咬牙坚持。慢慢调整好节奏,他紧跟着另一名战士奋力游进,在距离终点还有最后一公里时,出现体力不支。“就是死也要死在沙滩上,而不是沉入大海里。”硬是凭着这种信念,他划动着手臂,向前冲刺。

冲过终点的那一刻,马思明感觉天旋地转,差点儿昏了过去,双腿止不住地打颤。

功夫不负有心人。听到考官通报他的成绩为“优秀”,马思明红了眼眶,他知道自己做到了。这时,周涛走到他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好样的,我为你感到骄傲!”

但马思明深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侦察兵,征服大海只是第一步,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句话颁奖辞:换岗,从零开始;转型,需要蜕变。从装甲兵到侦察兵,你用勇气和付出实现能力重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