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看看海军陆战队某旅基层与机关干部换岗学习带来哪些改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 岩 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03 11:29:36

改变,从代职归来开始

——海军陆战队某旅推动基层与机关干部换岗学习锻炼见闻②

■陈 岩

省去目的、意义等内容,填写时间、地点、要求等事项……这天,海军陆战队某旅宣传科干事刘斌以表格的方式迅速起草完一份通知,报部门领导审签。要知道,在去基层连队代职前,刘斌起草的文电通知可不是这个样子。

去年5月,由于指导员休假、连长临时外出执行任务,机步五连出现双主官均不在位的情况。于是,旅里马上安排刘斌到该连代职,负责指导员工作。

这样的人员调整有据可循,该旅出台的基层与机关干部换岗学习锻炼制度规定明确:当基层单位主官不在位时,指定任职满2年的机关干部代理主官,时间不超过2个月。

2年、2个月,这两个时限里包含旅党委的深层考虑。据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张鹏程介绍,一些机关干部虽然成长于基层,但长时间远离基层,对调整改革后的基层变化缺乏了解,谋事办事不够贴兵心、接地气。基于此,他们规定机关干部代职期间完全脱产,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基层主官缺位问题,还可以让机关干部深度嵌入基层,同时换个视角审视机关工作。

得知到机步五连代职的消息后,刘斌觉得自己可以放松一下了,因为他当过4年指导员,自认为很了解基层。然而,赴任才知道,基层主官的忙超出了他的想象,就连每天接收落实机关发来的通知,都让他头疼不已。

“有的通知与连队工作真正有关系的内容并不多,但文书一看通知有好几页,感觉很重要,就会立刻找到我。哪怕我正在组织训练,也不得不停下来,赶紧回连部处理。”刘斌无奈地说。时间一长,苦不堪言的他让文书接到通知后,首先把需要连队关注和落实的“干货”整理成表格,再向他报告。

“基层本来事就多,与连队关系不大的通知能否别发?或者即便必须要发,能不能只发关键内容?”在与其他连队主官交流时,刘斌听到了不少抱怨声。因此,代职结束后,他极力推动文电“瘦身”,并在首长办公会上提出使用表格下发通知的设想,得到了旅领导的支持。

“以前,总觉得基层主官的忙和累是其工作特点使然、岗位职责所系,甚至是个人能力不足造成的。”刘斌说,这次代职经历让他切实体会到,其实这种忙和累与机关有很大关系。

旅作训参谋漆旭斌和刘斌有相同的感受。在旅机关,漆旭斌主要负责训练工作。有段时间,部分保障单位训练周表落实不好,他多次去抓整改,却迟迟不见改观。直到今年5月,漆旭斌到某保障连代理连长,才发现症结所在。

该连专业多、岗位杂、人数少,平时训练有一定的特殊性。而机关在审核周表时,都是按统一的标准进行评判。漆旭斌说,自己当时确实忽略了保障单位的特点,强制要求“齐步走”,导致对该连的训练指导不精准,有些脱离实际。

反思过后,漆旭斌针对连队特点,与干部骨干研究探讨抓训组训的方法路子。代职结束回到机关,他一改往日作风,在保障分队制订训练计划环节就提前介入,进行面对面的指导。

“不深入基层,就很难发现影响基层活力释放的深层次问题。”谈及此类现象,保卫科科长王国俊的感受更为直接和深刻。

保卫科每半年就要组织开展一次网络安全检查,但让他苦恼的是,基层自查总找不出问题,机关一查就能发现问题。而且,一到迎检,基层的应对方式就是删除照片、清除痕迹、恢复出厂设置。

去年,王国俊在轻机营代职期间,正好赶上网络安全检查。这让他得以从基层官兵的视角重新审视这项工作。

他发现,机关检查人员对官兵使用手机不能干什么规定得很死,有的条款与时代脱节、与现实脱节,而对官兵使用手机能干什么语焉不详,给人的感觉就是“不用手机最安全”,结果基层官兵每到迎检,为避免查出问题,直接将手机清空。

“检查的目的是防患未然,这种‘一删了之’的做法看似无痕可查,但无异于掩耳盗铃,留下更大的安全隐患。”这次检查过后,王国俊认为有必要结合条令条例探索出一套更加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安全检查方案。如今,新制订的手机使用“正面清单”已征求基层意见,得到官兵们广泛认可。

“机关就是为基层存在的,善于从基层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指导帮建基层工作。”张鹏程告诉笔者,据统计,每名机关干部从基层代职归来,都会向旅党委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机关不断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

(漫画由杨筝绘)

当事人说

先从感动基层官兵做起

■海军陆战队某旅宣传科干事 刘 斌

本以为有4年的指导员任职经历,我对基层已经足够了解,但现实狠狠给我“泼了一盆冷水”。代职刚满一个月,我就真正体会到了基层的忙。

为什么基层这么忙?工作特点使然、岗位职责所系,听起来全然在理。然而,当我身处基层再看,机关对此要负很大的责任。各类检查、评比、考核接二连三,各项临时性任务压茬推进,很多时候机关就是为了开展工作而开展工作、为了组织活动而组织活动,并没有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

这让我开始反思自己:以前布置完工作,总是希望基层以最快速度抓好落实或优先落实,很少设身处地去想当时的基层是否还有其他工作安排,有时个别连队响应慢了,还会产生“这个单位不配合机关工作”的想法。潜意识里,我把基层摆在了“对立面”,认为基层就得围着机关转,领导关注的事情、机关交办的任务才是最重要的。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机关和基层之间缺少了解和理解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旅里推出换岗学习锻炼制度之前,作为机关干部习惯通过蹲点、调研、检查等方式了解基层情况,但采用的仍是机关视角,很多时候并不能真正“感同身受”,也就谈不上去改变什么。而这次到连队代职,我完全脱产投入基层工作,如同鱼儿回到水中。不再隔着鱼缸观赏,这让我这个机关干部得以真正站在基层看机关,审视不足、寻找差距,进而思考如何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

相信所有到基层当兵锻炼的机关干部都会被感动,或感叹基层的不易,或盛赞官兵的可爱。但是不是每个人离开连队、回到机关,还能保持这份情感呢?其实,与基层官兵让我们机关干部感动比起来,我们更应该让基层官兵感动,那就是通过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通过对基层的关心、理解、体谅、帮助与支持,让官兵真正感受到尊重与信任,感受到“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感受到“我们都是一家人”。

所以,代职结束后,我决定从自身做起,作出改变。比如接听基层打来的电话,我不再把“这都不懂”“自己去想”挂在嘴边,取而代之的是“我讲清楚了吗”“不明白的话,可以再问我”。比如起草下发通知,我不再长篇大论、追求“无三不成文”,而是有什么事就说什么事,让基层做什么直截了当。比如按领导指示部署工作,我不再“一说了之”,而是事前看看基层在干什么、有没有时间,事中靠前跟踪指导,事后注意听取基层反馈……

不只是我,其他机关干部也是如此。大家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日常工作改起,努力立起机关干部的好样子。如今,机关和基层之间因沟通不畅而造成的工作反复减少了,因统筹协调不力导致的工作撞车不见了,很多基层主官感慨:“有事好商量,随时可沟通,开展工作更顺心了。”有机关干部感叹:“工作不仅要干好,还要干得有温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穿好这根针,考验的不仅仅是基层的落实执行能力,还有机关的统筹计划能力,但最重要的,当属机关对基层的根本态度和情感。态度和情感一旦出了问题,无论出台什么政策规定,无论推出什么思路举措,都难以落地、难以奏效。

所以,不妨先从感动基层官兵做起吧。

(陈岩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