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砺兵朱日和丨炮兵靶标的自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赵欣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30 10:38:14

记者在朱日和演兵场见过各式各样的靶标,它们见证了部队实战化训练的变迁——

炮兵靶标的自述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特约记者 赵欣  通讯员 牛伟萌

大家好,我是一只炮兵靶标。顾名思义,我就是炮兵们实弹射击最想命中的那个目标。这些年,我们的家族成员不断壮大,固定的、隐蔽的、移动的、智能的……可以说一代比一代狡猾,让转型中的炮兵们吃了不少苦头。当然,苦头不白吃,他们也在一次次演训中练强了打仗本领。

提及炮兵,就不能不说说第73集团军某旅加榴炮三营六连战士顾继晨。我的家人和他亦敌亦友博弈多年,相互见证着彼此的成长。

多年前,我的父辈是用白灰撒成的圈,直径几十米到上百米不等,在几公里外都能看清。那时的顾继晨还是个新兵,他训练刻苦、肯动脑筋,第一年执行射击任务就是“首发命中”。

此后,连年驻训,我的父辈们惨败连连。“战败”原因其实不难想到:一个目标打多年、一块场地训多年,有过几次驻训经验的老兵,不用器材就能估算出我们的距离和方位。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输谁输?

直到2016年,事情似乎有了转机。

这一年的顾继晨已经是一名“资深炮兵”,对征战多年的驻训场越发熟悉,还带出了一批高徒。他们摩拳擦掌,准备再给我们来个“一窝端”。不承想,这次野外驻训,旅队换了一个场地,首次远程机动到几千公里外的戈壁滩。无边的荒漠和陌生的环境,让顾继晨乱了手脚,因为他以往苦心积累的经验在这里全无用武之地。

不仅如此,这次驻训更加贴近实战,我们披上了伪装外衣,不再是雪白显眼的大圆圈,而是变成了与戈壁滩地貌极为相似的灰黄色碉堡。晴天时,我们同戈壁融为一色;阴雨时,我们又能隐匿茫茫雨雾中,极难被人察觉。

“上了战场就要打胜仗!”面对困境,顾继晨朝着我们隐藏的方向吼了一嗓子,表达了迎难而上的决心。那段日子,他带领侦察班天天练眼力、摸经验、钻技巧,衣服干了湿、湿了干,不知道吃了多少苦,终于总结出“避光侦察”法。实弹射击第一天,就消灭了我们3个兄弟。

虽然失去了“亲人”,但看着顾继晨和战友相拥而泣的场景,我还是十分欣慰,谁叫咱是靶子呢。

自打那年起,这个旅便开始了“练无定所”的驻训生活,辗转在南国丘陵、东北沼泽、西部高原,“打靶”这个字眼也从官兵口中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实战化演训”。

2018年,我的家族再添新丁——隐蔽的地堡,其特点是地上突出部分体积很小,弧度较平,更难被侦察发现。真是冤家路窄,又碰到向连队主动请缨研究破解之法的顾继晨。不过我们也不气馁,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靶场思维”渐渐淡出演兵场,卫星过顶、转换阵地、火力袭扰等“敌”情越来越复杂,顾继晨想快速找到并击中我们变得越来越难。

果不其然,一次演训中,他侦察引导的第一发炮弹就打偏了。“怎么办?”“夜间伪装侦察!”经过8个多小时的潜伏,顾继晨顺利完成任务。

转型日新月异,练兵常训常新。伴着实战化演训的战火硝烟,我们在变,也催生了顾继晨的一次次蜕变。这些年,他先后在各级组织的侦察比武中斩获桂冠,两次荣立三等功,有的训法和经验还在全旅推广。而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正是这支部队转型重塑、向战而行的成长轨迹。

今年年初,该旅列装了某新型火炮,射程远、精度高。顾继晨也“武装”上了数字化侦察器材,如虎添翼,倒逼我们靶标加速更新换代。

这不,今秋到朱日和演兵,我们靶标家族迎来了新成员:一台改装的无人驾驶汽车。这名新成员出自官兵创新研训之手,灵活机动、演真扮像能力更强,颠覆了大家以往对传统靶标的认知。

强强对抗,总会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越贴近实战的训练越有意义!”营战前动员,顾继晨再次请缨率先迎接新挑战。他迈出这一步,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经过多年交手,我们已如同金庸小说里的两位誓争雌雄、却又惺惺相惜的侠客。这一次,我们俩肯定又要上演“华山论剑”了。

靶标之变,折射练兵之变

■朱永平

某外军为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将训练场的障碍由统一尺寸改为规格不一,以此增强官兵对训练场的“陌生感”,达到增加难度、真打实练的效果。体悟蕴含其中的训练理念,我们也应反躬自省:部队年年驻训年年练,训练保障设施与实战结合得紧吗?战斗力到底提高了多少?

通过改变靶标设置牵引部队训练贴近实战,是从“终点”到“起点”的反证、从“效果”到“手段”的倒推,靶子变了,打法必须跟着变。反观有的部队组织实弹射击训练,仍有一些不实做法,比如刻意设置出发线、停止线,画出“白灰圈”,悬挂“五彩布”,打的是显而易见的“死靶子”。这种脱离实战的“高命中率”,并不能带来打仗能力的真正提高。

我们常说“要瞄准强敌练精兵”,须知平时训练瞄准的靶标,就是战时要消灭的敌人,而敌人很可能比我们更强悍、更狡猾。这就需要我们把练兵的靶标设得更难一些、扮得更真一些,让每一发弹药都物尽其用、让每一次射击都练有所值,不断锤炼提高官兵克敌制胜的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