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围绕战斗力建设,结合实际做好人才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奉青玲 安普忠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2-10 11:15:57

编者按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结合部队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帮助官兵成长成才。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为官兵成才插上腾飞翅膀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结合实际做好人才工作侧记

■奉青玲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大漠戈壁,寒风凛冽。官兵心中,暖流涌动。

12月初,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传来喜讯:该基地担负的某项重大科研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征尘未洗,官兵立即投入到下一场科研攻关。

“习主席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鼓舞着我们奋力拼搏。基地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帮助官兵成长成才,大家干劲更足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基地青年科技干部魏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全军要增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抓紧行动,全方位加强人才工作,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并明确要把人才工作作为关系部队建设全局的大事来抓。该基地党委成员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分析基地人才队伍建设状况,更加坚定了把帮助官兵成长成才作为工作重点的信心决心。

掌声阵阵,激情飞扬。不久前,一场主题为“讲述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的讨论会,在该基地某技术室举行。“作为一名军人,我要向‘两弹元勋’邓稼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程开甲等前辈学习,无私奉献、多出成果,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青年科技干部文尧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

学创新理论坚定信念,用先辈事迹激发动力。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说,大漠戈壁条件艰苦,个别官兵工作不安心,人才保留难。今年以来,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广泛开展讲述先辈故事、参观革命遗址、创演红色组歌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大家弘扬优良传统、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牢牢把住政治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铸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确保培养和使用的人才政治上绝对过硬。”

“要加强实践历练,鼓励引导官兵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学习讨论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时,该基地领导讲起青年科技干部唐学海的成长经历。

唐学海博士毕业后来到该基地工作,基地党委把他放到科研关键岗位,让他在重大任务中挑大梁、唱主角。短短几年,唐学海就完成5项重大科研课题,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践出真知,历练长才干。“我们要进一步打破人才使用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在重大任务中大胆使用优秀青年官兵。”经过讨论,该基地党委成员达成共识。

要让官兵快速成长,既要大胆使用,也要悉心帮带。

王松博士毕业后来到该基地工作,基地党委为其量身订制成长路线图——王松先是被安排到基层单位锻炼,两年后被调到某重点实验室工作。王松走上新岗位后,基地指定优秀科技干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并鼓励他参加基地夜校,接受针对性业务培训。不久前,他研发的某软件在上级组织的评比中获奖。

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官兵成长成才经历,该基地党委进一步明确,要把握军事人才成长规律,把握各类人才发展特点要求,积极为官兵成长成才创造条件。随即,他们对过去的一些好做法进行梳理,并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建议。

打破干部交流壁垒,根据工作需要和专业特点,定期调整青年官兵岗位;鼓励青年官兵组建创新团队,围绕战斗力建设急需进行科研攻关;进一步搞好大练兵、大谈心、大考核活动,帮助官兵固强补弱;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积极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浓厚氛围……陆续出台的一项项举措,为官兵成长成才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大家表示,将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多出科研成果,为部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