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群众性练兵比武拉开新年度训练序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耿涛 周远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20 09:22:12

第82集团军某旅群众性练兵比武拉开新年度训练序幕——

奖牌之争折射训练之变

■耿 涛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编者按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这是习主席连续第5年发布开训动员令,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必将推动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发生在第82集团军某旅比武场上的喜人景象,是全军官兵听从习主席号令,大抓军事训练的一个缩影。新年度新起点,全军部队要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持续兴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比武场上,操作列装仅1年多的新型指控装备,上士谢坤第一个完成课目并创下纪录;面对多重障碍,重装运输车驾驶员赵鹏程驾车驰骋,打破旅队保持多年的训练纪录……新年伊始,第82集团军某旅以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拉开新年度训练序幕,官兵接连创破16项旅训练纪录。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连创纪录也非一日之力。目睹一项项训练纪录被打破,该旅领导欣喜地说,习主席连续第5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全旅上下备受鼓舞、听令景从,党委谋战思训更实,官兵训练热情更高,部队实战化水平不断攀升,训练场上正在发生诸多可喜变化。

因何而变,变在何处?记者带着问号深入该旅比武场,感受训练之变,探寻创破纪录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在战场驾驶课目比武中,下士学兵卢骁操作新型车辆,临机处置各种情况,力压众多经验丰富的教练班长,一举夺冠。

“年轻学兵在比武中超越自己的‘师傅’,很了不起。”上士戴茂林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羡慕卢骁如今的成长成才环境,“以前我当学兵时,缺教练、缺教材、缺场地,只能边摸索边学习。”

近几年,该旅努力破解训练转型瓶颈难题,不断加大新装备操作维护人才培养力度,关键岗位称职率已提升到95%,百余名士兵入选战区陆军人才库。卢骁学习新装备驾驶时,不仅有先进模拟器供他随时训练,还有多名军队院校专家授课辅导,技能自然进步很快。

战场救护比武现场,上士郭航利用“炮火”间隙,快速前出搜索“伤员”,妥善处置“伤情”,动作标准连贯,被评为总分第一名。郭航告诉记者,以往战场救护训练,通常由战友扮“伤员”,“伤情”不逼真。去年,旅里引入生物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模拟各种战伤,让战场救护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一轮实弹射击后,新型报靶系统自动报出成绩,官兵实时查看弹着点、调整瞄准线;武装越野现场,新型体能电子测试仪报出一组组数据……置身比武场,记者真切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训练大发展,科技是支撑。”该旅作训科科长靖晓飞介绍,旅里主动作为,将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运用到训练一线,先后升级改建8个新型训练场,配置军事职业教育学习终端,紧贴实战设置多种高科技训练设施。多个险难训练课目,可以全天候、高效率展开。

“恭喜牛德安夺冠!”装备修理比武场上,一阵热烈掌声传来。记者循声望去,该旅领导正在为获奖官兵颁奖。

靖晓飞告诉记者,牛德安夺冠的照片很快就会出现在旅龙虎榜、宣传橱窗、内部局域网和连史馆。该旅聚焦练兵备战建立奖惩机制,九成以上立功指标用于军事训练,让训练尖子受表彰、得实惠,引导官兵主动朝战场打赢用劲。组建以来,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军事比武,夺得38个第一。

5年前,牛德安从驾驶员调整到装备修理岗位,专业技能“一夜回到新兵连”。“现在学还来得及吗?”正当牛德安担心犹豫时,他看到宣传橱窗内训练标兵的先进事迹,暗下决心:要像他们一样超越自己。打那以后,牛德安主动加班学习装备原理和维修技能,向技术能手请教,不仅很快适应新岗位,还研发出多套革新器材。

“牛德安受身边典型激励成长夺冠,他的故事也会激励更多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令,人才培养、科技运用、奖惩机制等方面发生很大变化。下一步,他们将按照统帅开训动员令要求,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以高昂士气投入练兵备战,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望着火热的比武场,牛德安感慨地说:“训练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我们重任在肩,还要加倍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