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朋 刘煜 冯华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20 08:24:04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深化主题教育——

汲取榜样力量 铸牢忠诚之魂

■张朋 刘煜 冯华华

“大堤突发决口险情,危急关头,我和27名战友组成‘党员突击队’,筑起人墙转移被困群众……”近日,第72集团军某旅“旅史长廊”内,一堂生动鲜活的主题教育课火热开讲。该旅二等功臣、“抗洪勇士”冒小驰,与战友一起回顾2020年抗洪期间的一场生死营救。

凝视一件件实物,观看一幅幅照片,聆听一段段故事……身边典型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令在场官兵深受触动。

“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效应,能够更好地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之魂。”该旅领导介绍,在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注重发挥先进典型作用,通过“典型登台讲故事、人人都来学典型、奋勇争先当典型”的教育模式,进一步坚定广大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

该旅依托“旅史长廊”“功臣林”“强军文化园”等教育资源,邀请先进典型现场授课,让官兵从中汲取榜样力量;结合野外驻训、官兵晋衔、新兵入营等时机,开展“我为身边典型点赞”“我要当先进典型”活动,营造学习典型、崇尚荣誉的浓厚氛围;组织先进典型进班排、上训练场,现场分享成长故事、讲述奋斗历程,激发官兵学习先进、争当标兵的动力。

“卫生员不是战场局外人,上战场尽心尽力救死扶伤、完成卫勤保障任务,就是我们的使命,更是忠诚的体现。”在“功臣林”里,该旅二等功臣、女兵班长翟铭铭同战友们分享入伍以来的奋斗经历。听完翟铭铭的讲述,很多新战士坚定了争当卫勤尖兵的决心。

“教育的本质不是说教,而是鼓舞和唤醒。”该旅领导介绍,在深化主题教育实践中,他们邀请抗战老兵讲述战斗经历,引导官兵在重温战斗故事中铸牢忠诚之魂、践行使命担当;依托强军网开设网上史馆,丰富主题教育形式,确保官兵学有资源、学有成效。

身边典型励斗志,练兵备战添动力。连日来,该旅野外驻训场上,官兵驾战车、操火炮,持续掀起训练热潮。前不久,该旅组织夜间多弹种实弹射击考核,综合命中率较往年显著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