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新型火炮极限射击全部命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毓津 李旭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24 08:45:47

第78集团军某旅聚焦实战挖掘装备潜能——

新型火炮极限射击全部命中

■解放军报记者 张毓津 通讯员 李旭阳

“面对突发情况,我们大胆探索装备极限,打出极限距离全部命中的优异成绩……”前不久,第78集团军“强军先锋”评选活动现场,某旅远火分队指挥员曲桂楠带领官兵挖掘装备潜能,出色完成演练任务的事迹,赢得热烈掌声。

那次红蓝对抗演练,曲桂楠带领远火分队向目标地域机动。突然,他们接到上级通报:立即组织对蓝方导弹阵地射击。

临时选定发射阵地、无人机升空侦察、指挥控制车测算射击诸元……曲桂楠迅速指挥官兵进行战斗准备。几经测算,他们却犯了难:蓝方目标距离已达到某型火箭炮极限射程,而该型火箭炮列装该旅不久,尚未打过极限距离。任务紧迫,转换阵地已来不及。若打火箭炮射击距离“临界值”,很难确保全部命中,可能导致任务失败。

行不行,用炮弹说话!曲桂楠迅速定下战斗决心。只听一声令下,炮弹腾空而起,成功击中蓝方目标。

随着一发发炮弹出膛,远火分队官兵士气高涨,一举打掉蓝方多个目标。演练结束,曲桂楠指挥远火分队展开4个波次极限射击,打出全部命中的好成绩。

一石激起千层浪,“远火分队打出装备极限性能”成为该旅复盘检讨会上讨论的热点。有的官兵认为实操训练尚未打过极限距离,贸然射击有风险;有的则认为这次临机射击不仅出色完成任务,还符合实战要求。“前期,我们深入研究了该型火箭炮的性能参数,加上大家平时训练扎实、特情处置灵活,都有信心完成任务。”曲桂楠说。

理越辩越明。该旅官兵思想逐渐统一:极限性能不是无法突破的“天花板”。远火分队极限射击打出满堂彩,看似偶然,实际是平时真打实备的结果。

以此为契机,该旅举一反三,发动官兵结合不同类型装备和弹药的极限性能,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他们还邀请院校教授、工厂专家来部队指导,针对不同装备开展极限性能测试。

“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对抗演练,都必须用实战的标尺量一量。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唯有不断挑战极限、练强本领,才能使手中武器装备真正成为战场制胜的利器。”该旅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