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师检查督导从一味找问题发通报转变为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刘盼 邢君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26 07:08:28

从一味找问题发通报到倾心办实事解难题,陆军某师的督导工作作风变了——

“没问题”的督导报告,为啥反受表扬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刘 盼 邢 君

一份“没问题”的督导报告,反而受到表扬,引发官兵热议。没错,这出人意料的一幕就发生在陆军某师最近召开的交班会上。

这份报告出自基层军医、督导干部张泽阳之手。前不久,他负责一周的督导工作。长期扎根基层,使他更加懂得基层的所思所盼。

“二营救护所只有值班军医一人在位,经调查了解,救护所的两名医疗救护员被连队暂时抽调回去了,这样不符合医疗规定,请及时纠正。”这个问题本该写进督导报告上报,却被张泽阳现场纠治,这种情况在此前的督导中十分少见。

“二营发电机设备老化,电压不稳,容易损坏精密仪器,存在安全隐患,请上级及时调拨新的发电机。”类似这样在过去很少被提及的基层困难,反而成了张泽阳的关注点。

采访中,该师领导向记者坦言,这份“没问题”的督导报告实属首次,在以往的督导工作中,找不到问题往往会被认为是督导干部能力素质欠缺、督导不认真或是缺乏原则性的表现。有的督导干部为了找问题,对不痛不痒的小问题盯住不放。渐渐“变味”的督导,不但起不到指导基层工作的作用,还会影响基层的正常秩序。

“一般性的问题既然可以现场解决,就没有必要通报批评。”张泽阳坦言,自己这么做一开始心里也没有底,但他坚信:能够现场纠改就没有必要上报,不给机关增加负担、不给基层徒增烦恼,坚持这条原则不会错。

让他惊喜的是,这份督导报告不仅没有挨批,反而受到表扬,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此后,带着解决方案来,带着纠改情况走,成为张泽阳督导工作落实中的常态。

几次督导下来,基层官兵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慢慢把张泽阳当成知心人——单位遇到什么情况,战士们都愿意和他敞开心扉交流;大家有什么问题也不再藏着掖着,甚至有不少官兵都盼着他来检查督导。

该师领导听说后很受触动,决定以此事为契机,引导督导工作由以一味找问题发通报为主向以倾心办实事解难题为主转变,既维护机关良好形象,又扎实推进基层抓建。此举一出,官兵好评连连。

“过去见了督导干部有些怕,如今见到督导干部感到亲切。我们从越来越多的‘张泽阳’身上,看到了党委机关的作风转变。”一名连队干部开心地说。

问题通报,我没给老连队留情面

■第73集团军某旅宣传科干事 万翠斌

给带兵人上的课,为啥听的人都是新兵?

前不久,旅里开展“深厚战友情谊,杜绝带兵陋习”专项教育。我到各营连督导教育落实情况时发现,一些连队参加教育的人数明显不够,特别是我曾经担任过指导员的某营三连。

当时,我来到三连门口,连值日员虽然不认识我,但一看是机关下来检查的,就准备去通风报信。我拉住他,然后驻足窗外观察了一会儿。只见中士白剑锋在台上一字不差地念着教育提纲,底下坐着的居然是20多名清一色的新兵,其中有好几个都在打瞌睡。

“白剑锋,你们就是这样搞教育的吗?”

听到熟悉的声音喊自己,白剑锋把目光转向窗外。一看是老指导员回来了,他先是笑了笑,然后又察觉到情况似乎不对,赶紧跑到我跟前套近乎:“老领导,是什么风把您给吹回来了?”边说边要拉着我去连部坐坐。

“为什么参加教育的只有新兵?”“教育时间其他人去哪了?”……见我没有动身,反而抛出一连串问题,白剑锋只好尴尬地站在旁边,支支吾吾道出了原因。原来,营里今年配发了新装备,训练任务繁重,接下来还有大项考核,老兵全都铆在了训练场。新兵现阶段训练还是以基础课目为主,暂时不用强化训练,因此便留下来上教育课。

白剑锋还没解释完,得到消息的指导员王鹏已从车场一路狂奔而来。聊了一会,他俩看出我确实较真了,便打起了“感情牌”。

扪心自问,三连见证了我和战友的共同成长,我对连队的感情自然不必说,但这绝不是“开后门”“打掩护”的借口!我耐心地说道:“针对野外驻训期间容易出现带兵方式简单粗暴的问题,旅里特意安排了这次专项教育,还专门留出了教育时间。况且我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工学矛盾。有的把课堂‘搬’到训练场,在训练间隙开展教育;有的把教育重点内容印制成提示卡,让骨干随身携带……而你们却说没时间搞教育,这完全站不住脚。”

检查的初衷不是为了通报,而是要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我把教育时间受到挤占这一倾向性问题带回机关的同时,也向旅领导报告了基层客观存在的难处,并提出意见建议。

交班会上,包括三连在内的几个单位被通报批评,机关也作出了深刻反思。现在,周计划下发前,旅领导会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调整,在确保训练和大项活动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教育时间;加强思想政治教员培养力度,提高施教水平;常态化安排教育督导,及时查纠问题,回应基层关切……

“问题是解决了,但以后该怎样面对老连队?”我正陷入焦虑,就接到了王鹏打来的电话。他告诉我,连队已经按照要求补完了课,还邀请我回去和他们一起参与讨论,讲一讲连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骨干传经送宝,传授管理教育经验。

电话这头,我会心一笑,欣然答应了他们的请求。

(王梦圆、林焌炜整理)

基层之声

检查督导须注重解决问题

■陆军某团政治工作处 冯 浩

检查督导,作为机关抓工作落实的一种重要手段,初衷是帮助基层发现问题、抓好整改。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变形走样”的情况。个别督导干部为了找问题而找问题,随意通报批评;还有的督导干部只通报问题,不指导整改……长此以往,不仅不能有效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还会影响官兵的工作积极性。

督导报告上的“累累硕果”,并不能代表督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机关的重要职能是指导基层工作,而不是影响基层工作,督导干部既要有敏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更要有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通报批评决不能过多过滥,一定要做到依规依纪、视情有度。要想想所涉及的问题够不够得上通报批评,能不能现场指导基层纠改,一般性的问题既然可以现场纠改,是不是就没有多大必要拿到会上大讲特讲。须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才能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

检查督导切不可隔靴搔痒

■武警湖南总队邵阳支队 贺国华

检查督导是推进基层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基层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前,一些干部下基层督导,乐于当老好人、局外人,碍于情面不敢较真,对发现的情况模糊处理,对存在的问题泛泛而谈,对需要批评指正的单位及个人不敢指名道姓……最后形成的报告什么都提及了,但其实什么问题也没讲透,犹如隔靴搔痒,到头来啥也解决不了。这些预约式、应景式、敷衍式的督导,不仅会降低督导工作的威力,更可能造成基层官兵的思想松懈。

纵观上面两则新闻,我们不难发现:衡量检查督导工作的质效,既要看发现问题多少,还要看所发现的问题是否一针见血、见人见事,所报告的情况是否具有普遍性、指导性,所提意见建议是否对症下药、切实可行,更要看是否利于促进问题解决和决策落实。只有从实际出发,沉下去、深下去、融进去,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这才是检查督导的题中应有之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