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强化官兵数据安全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杨智超 树致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26 06:17:31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演练中一场意外引发官兵对数据安全的反思——

胜券在握缘何“满盘皆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杨智超 树致远

演训场上硝烟弥漫,一辆辆导弹战车严阵以待、一架架高炮蓄势待发……

前不久,第72集团军某旅与友邻部队联合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敌”情突至,某营副营长金赟沉着应对,指挥雷达操作手迅速捕捉目标。“敌机”刚进入火力打击范围,金赟果断下令,一发发炮弹呼啸而出,精准命中目标,官兵打出“满堂彩”。

正当所有人以为胜券在握时,意外发生了——回撤时,该营一辆指挥车因放松警惕,被“敌人”俘获。事发突然,车组成员没有及时清除车内作战数据,导致防空盲区被“敌”发现。“敌机”随即发起进攻,一举突破防线,该营被导调组判定为演练失败。

拦截“敌机”及时到位,谁能想到在回撤这个环节出了问题?面对失败,不少官兵心有不甘。而当他们在演练复盘中,得知对手利用缴获的指挥车,知晓我方兵力分布、装备性能,甚至实时掌握我方作战行动后,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一个小失误引发如此严重的后果,这若是在真实战场……”金赟不敢往下想。

“平时演练中,我们注重采集作战数据,便于复盘以及指导下一步训练。但官兵对于如何保护数据思考不多、研究不深,缺乏数据安全意识。”该旅领导说,未来信息化战场,作战指挥共用一张“网”,一旦作战数据泄露,会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在演练中设置类似特情,就是要强化官兵实战意识,敲响重视数据安全的警钟。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该旅随即围绕演训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官兵不同程度存在缺乏数据安全意识的现象:有的在演练中使用电台通联,为了方便用明语沟通;有的官兵缺乏数据备份意识,指挥信息系统被攻击“瘫痪”后,只能被动挨打……

为此,该旅多措并举强化官兵数据安全意识,他们邀请院校专家围绕数据安全为官兵进行授课辅导;联系装备厂家及时升级指挥信息系统“防火墙”,建立数据保护屏障、完善数据自毁程序;采取“线上对抗,线下复盘”模式,紧盯战场设置各类特情,瞄准问题展开专攻精练。

一系列务实举措,让该旅官兵数据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前不久,该旅组织的一场合成营网上指挥对抗演练悄然打响。作战全程由指挥员自主决策,参谋人员根据侦察分队上传的信息,第一时间标绘“敌”动态后,对我方作战部署、兵力态势等信息进行综合防护,防止信息被“敌”窃取。通过演练,官兵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打仗能力有效提升。

保护数据要“技防”更要“人防”

■杨智超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数据犹如各类指挥信息系统的“血液”,是制胜战场的重要战略资源。充分掌握数据才能读懂战争,合理运用数据才能赢得战争。

要想实现对数据的充分掌握运用,必须守牢数据安全这条底线。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打仗就是打数据。一旦我方作战数据被对手获取,无异于将战场主动权“拱手相让”,打赢更无从谈起。当前训练中,一些单位注重作战数据采集,但容易忽视数据安全防护。这种现象必须引起警惕。

筑牢数据安全屏障,要“技防”更要“人防”。不仅要加紧科研攻关,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打造数据安全使用平台,还要紧紧围绕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关键环节,强化官兵数据安全意识、提升部队战时数据管理能力。唯有将数据安全融入实战化练兵实践,将数据安全意识深植官兵头脑,提升官兵保护数据、用好数据的能力,才能建强数字化部队,制胜未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