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团狙击手韦润军旅选择的故事:不辜负自己的热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李康 杨鑫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27 09:06:34

不辜负自己的热爱

——基层官兵奋斗强军故事系列报道之五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李康 通讯员 杨鑫

“当上了卫生员,却主动申请练更苦更难的狙击专业;服役期满退役就能返校继续上大学,却毅然选择留在军营。”4月上旬,陆军某团组织“成长故事分享会”,狙击手韦润军旅选择的故事,在官兵中引起热议。

新兵下连时,因训练成绩突出,韦润被分到了侦察营。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狙击手的韦润格外激动。第一次实弹射击,韦润打出了5发子弹50环的优异成绩。

然而,因工作需要,韦润和侦察营另外3名战友一起转岗到师医院,成了卫生员。

“少了风吹日晒,也不用像作战连队战士一样挥汗如雨。”身边有的战友羡慕这个强度相对较低的岗位,韦润却有些失落。

担任卫生员的那些日子,韦润没有机会接触狙击步枪,便时常利用休息时间阅读有关狙击的教材、观看相关视频。时间一长,很多官兵都知道,师医院有个酷爱狙击的兵。

一次,上级组织狙击专业集训选拔。师领导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决定让韦润试一试。选拔比武中,韦润发挥出色,成功闯进狙击集训队。

随后的两个月,韦润刻苦学习狙击专业知识,白天顶着烈日训练,晚上加班加点学理论。凭着这股拼劲、韧劲,集训结业考核,韦润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从那以后,我更加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说这话时,韦润的眼里闪着光。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0年4月,因部队调整改革,韦润从师医院转隶到某团合成二营。没过多久,该营领导得知韦润参加过狙击专业集训,便将其调整到了侦察排狙击手岗位。

“不能辜负自己的热爱,我一定要在狙击手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再次摸到熟悉的狙击步枪,韦润暗下决心。

去年,该团列装多种新型狙击步枪。面对无骨干辅导、无经验借鉴的情况,韦润主动请缨担任教练员。那段时间,韦润带着大家在戈壁滩上一边训练,一边总结。不到两个月,他们就掌握了多种新型狙击步枪在高原高寒条件下的射击技能,并在实弹射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时光飞逝,服役期将满,韦润作出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申请留队,继续当兵。

当年,韦润刚考上大学便选择保留学籍参军入伍。如果继续留下服役,同一级的同学早都毕业了。就连两年前大力支持其参军的母亲也劝道:“年龄大了再回去上大学,找工作、成家都会受影响。”

然而,韦润有自己的想法:“学历很重要,但兴趣和热爱更重要。青春很短暂,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业机会难得,一旦错过,我会终生遗憾!”

就这样,韦润说服了家人,选择继续留在部队当一名狙击手。当年年底,韦润因军事训练成绩优异,荣立三等功。去年7月,韦润打破全团极限距离狙击纪录,带领狙击集训队取得优异成绩,再次荣立三等功。

为梦想奋力奔跑

■刘建伟

在雪山之巅聆听狙击手韦润的强军故事,记者被这名战士对专业的执着追求、对军营的深深热爱所感动。放弃训练强度相对较低的卫生员岗位,去当一名经受风吹日晒、成天苦练不辍的狙击手;舍弃早日返校读大学的机会,毅然选择留队继续服役。这样的选择“不走寻常路”,更显难能可贵。

“不走寻常路”的背后,是一名战士对专业的痴迷、对打赢的追求。正是这种痴迷,让韦润在轻松闲适与艰难挑战之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正是这种追求,让韦润把砥砺奋进和超越自我,当作一种幸福和快乐。

军旅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寂寞长跑,只有保持热爱、锻骨炼心,才能突破自我、有所作为。我们坚信,无数个“韦润”用奋斗书写闪亮青春,为梦想敢于奋力奔跑,一定能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交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优秀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