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加强工作统筹转变机关作风的一段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苟文曦 海洋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6 15:27:33

查查那些“卡点”打来的电话

——第79集团军某旅加强工作统筹转变机关作风的一段经历

■苟文曦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谢岩 绘

“终于结束了,中午我可要好好休息一下!”6月中旬的一天,第79集团军某旅摩步二营营部文书薛应财忙完手头的工作,站起身来活动活动僵硬酸疼的脖子。正当他打算追赶队伍前去食堂吃饭时,屋里的电话响了起来。

“肯定又是机关打来的。”尽管有些不情愿,薛应财还是返身回来拿起了话筒。“现在下发信息统计表,请马上填好,下午3点前上交……”果不其然,旅部队管理科要求统计在外人员相关情况。

放下电话,薛应财无奈地叹了一口气,重新坐回电脑前忙了起来,不仅自己午饭没吃上、午休泡汤,还影响了部分战友休息。

“类似的事情,对各营连文书来说,早已见怪不怪了。”采访中,摩步六连文书邢礼峻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今年春节期间,由于中午去参加连队会餐,邢礼峻未能及时接听上级的电话通知,导致连队被机关通报。这让他非常郁闷:“吃饭前、熄灯前、周末前,机关总是卡着这些时间节点下发通知,好像故意为之似的。”此事过后,因为害怕再次错过上级的电话通知,邢礼峻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去食堂就餐,而是找战友帮忙打饭回来,即使午休,也只是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

一天,该旅组织举办士兵接待日活动,几名文书将这种现象摆在了桌面上,引起热烈反响,该旅领导当即决定就此展开调研。

“如果事情紧急,‘卡点’下发通知情有可原,但一看通知内容,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有些通知要求落实的时限本来很宽裕,但由于机关干部的拖延,发到基层已临近截止时间,只能加班加点从速办理”“有些通知之所以‘卡点’下发,是因为个别办事人员不想影响自己吃饭、休息……”与基层官兵座谈,大家直言不讳,毫不隐瞒自己的看法。

再问机关干部,其实他们也有不少苦衷。该旅宣传科干事张生成坦言,旅机关作为承上启下的一环,工作头绪多,其节奏和进展并不能完全自行掌控。同时他也承认,由于自身工作统筹安排不合理,给基层增添了不必要的负担。针对部分基层官兵反映的“非急事却急办”情况,该旅部队管理科参谋王旭表示,有时下发通知确实打了不少提前量,但这是为了给机关后续工作留够时间。

“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难处。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机关改进工作却有很大空间。”调研归来,该旅党委一班人认为问题的症结主要出在机关身上,他们决定刀口向内,深刻检查反思工作作风、计划统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订措施立行立改。

很快,一份整改文件下发全旅:除紧急情况外,休息时间不得随意给基层下发通知;布置安排工作不得层层加码,要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给基层留够落实的时间,确保基层秩序正常运转;严格过程管控,对执行规定不严格、随意下发通知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此举一出,改变立等可见。那天,根据前期安全保密检查发现的问题,该旅保卫科干事陈亚洲牵头制订了整改要求。经领导批准后,他正准备下发通知,却发现此时距离开饭时间不到5分钟。于是,他将文件锁进了保密柜,打算下午上班后再进行处理。

【编余小议】

要真心为基层想一想

■徐雯

编辑此稿时,想到此前曾采访过的一名机关干部。基层官兵对他评价很高,说他“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干工作,心里时刻装着基层”。谈及个别机关人员“卡点”下发通知一事,这名机关干部直言,只要下发通知前,想一想官兵正在干什么、有没有时间落实、有多大的承受力,就可以为基层减少很多干扰和麻烦。真心为这个“想一想”点赞!

诚然,“卡点”下发通知,有事情紧急的原因。如果确实如此,相信基层官兵都可以理解。但怕就怕,由于个别机关干部工作效率不高、没有做好统筹,甚至没有做到尊重基层,只顾自己的工作进度随性而为,导致基层忙乱。也许,在他们眼里,“卡点”卡住的只是一顿饭、一次午休、一个周末而已,但久而成习,对基层而言,就是一日生活制度被干扰、正常的秩序被打乱、制订的计划被冲击,最终深受其害的是部队发展的基础、战斗力建设的根基。

“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希望各级都能真心为基层想一想。毕竟,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