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开展夜间空地对抗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松 屈昌勇 海洋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09:53:02

雷达暗夜密织天网

——第79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开展夜间空地对抗演练见闻

■陈松 屈昌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夏夜,渤海湾畔某野外驻训场万籁俱寂。突然,一阵低沉的轰鸣声传来,空军某部数架战机以超低空突防方式,从不同方向和高度向第79集团军某旅防空阵地抵近。茫茫夜空中,顿时杀机四伏。

“迅速搜捕,尽远拦截目标!”夜幕下,该旅官兵闻令出动。开机、加压、搜捕……多型号雷达密织天网,攻防大战一触即发。

“01批,小型机2架……”夜色中,警戒雷达网、制导雷达网、观察哨网透过夜幕探寻对手的蛛丝马迹。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山坳间,连长司大可目不转睛地盯着雷达显示屏。

“有了!”发现“猎物”影踪的那一刻,司大可立即向各火力单元报知空情信息。该旅各型雷达悉数出战,尽早获取数据、尽远捕获目标,只为穿透夜空迷雾、赢得先机。

一营指挥所内,营长韩涛沉着冷静,仔细分析全群侦察到的“敌”机数据。

“双发拦截,实施抗击!”眼看时机成熟,韩涛果断下达射击命令。似乎察觉到异样,“敌机”时而拉高钻入云层,时而向下俯冲。雷达技师崔久健熟练操纵控制台,死死“咬”住目标。数秒后,系统判定抗击成功。

“战争总在出其不意时来到,只有不断锤炼夜战能力,才能透过夜幕捕捉战机。”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与空军某部联合组织对抗演练,旨在提升决胜暗夜的作战本领。下一步,他们还将结合演练暴露的问题,围绕夜间作战的兵力编组、指挥协同、火力运用等开展专攻精练,提高夜暗条件下指挥谋略水平,确保把夜战优势握在自己手里。

战事稍息,“敌机”再次飞临该旅阵地上空,试图剜掉地面防空火力平台的“眼睛”。地面,各防空分队综合运用电子干扰等多种手段制造夜战“迷雾”,隐蔽接“敌”抗击。此时,晨曦微露,天边露出了鱼肚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