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机应变找出路!陆军某合成旅结合实案实情强化作战思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煜 张朋 祖思文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10 08:36:21

陆军某合成旅结合实案实情强化作战思维——

临机应变找出路

■刘煜 张朋 祖思文

“奔袭至预定地点,展开渗透行动……”夏日,陆军某合成旅一场渗透侦察演练拉开帷幕。此次演练在实战背景下进行,全程配合运用侦察车、无人机等侦察装备,旨在检验侦察分队应急处置能力。

渗透破袭过程中,预定路线遭“敌”火力压制。侦察二连中士班长王干一边研判“敌”情,一边拿出随身携带的地图进行对比分析,最终确定了新的行军路线——巧借不远处的芦苇荡掩护前进。

“上次考核遭遇挫折后,我们从教训中汲取经验,才有了这次大胆尝试。”完成任务后,满身是泥的王干感慨地说。

那是一次侦察分队班组战术协同连贯考核,王干所在班组成功避开“敌”围追堵截。谁知,当按预定方案准备发起冲击时,他们发现冲击线上有一条拟制方案时被忽视的河。

“全员准备,牵引横渡。”时间紧迫,王干迅速下达口令。随即,两名队员跳入河中,迅速游抵对岸后与战友协力架设绳索。

随后,班组成员依次通过,在完成装备撤收后,立刻投入后续任务。最终,他们成功渗透至“敌”阵地,快速完成了任务。

孰料,王干走下考核场惊呆了——所在班组仅排名第四。

“你们完成任务的速度最快,却存在重大失误。”营长肖称方分析说,突遇河流,王干未经分析研判便下达“牵引横渡”口令。事实上,只要打开随身携带的地图,便可发现不远处河宽度变窄,全员可以轻松跨过,“相比牵引横渡,既省力又省时。身处困境,要临机应变找最佳出路”。

时间在作战中意味着什么,王干心里很清楚。复盘总结,他与战友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梳理出“过于依赖方案,未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后续训练中逐一改进解决。

演练结束,天下起了大雨。王干和战友未停下探索的脚步,他们再次找到营长深入复盘研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