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动中抓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巩沛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1 06:21:10

第72集团军某旅破解动散条件下党建难题——

动中抓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巩沛文

“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不能抱着临时心态干工作……”盛夏时节,第72集团军某旅侦察集训队临时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发言者不遮不掩有一说一,聆听者认真记录虚心接受。

集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某合成营指导员胡凯告诉记者,由于党员骨干来自不同单位,个别人认为集训队就是“途经站”,日常工作中不想管、不敢管。为此,临时党支部按照“一人讲、大家评、逐人过”的方式,较真碰硬批驳“过客”心态。

随着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该旅所属部队常常因任务转换打散编制重组。胡凯告诉记者,这次合成营侦察分队集训,参训人员打散编制按任务批次、专业类别重新分组,全员编入侦察营开展野外驻训,至今已有3个多月。

“越是动态分散,越要强化组织生活制度的末端落实,锻造坚强战斗堡垒。”记者了解到,该旅前身部队在20世纪80年代初,对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内传统做法进行归纳分类,提炼总结出“基层党组织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这一经验做法后来在全军推广。如今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他们坚持从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严起,通过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夯实部队建设根基。

“任务再繁重,党务工作不放松;时间再紧迫,组织生活不落空;部队再分散,党员管理不断线。”他们依据有关规定,制订《加强动散条件下党组织建设规范》,从组织设置、职责权限和工作运行等方面,对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工作流程进行细化。他们还编印《动散条件下党组织建设问答》,针对“临时党组织如何议事决策”“动散条件下会议怎么开”等基层党组织动中抓建常见问题解疑释惑,全面规范动中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方法路子。

动中抓建强堡垒,制度落实不走样。该旅组织科科长金心告诉记者,他们按照活动小型化、编组模块化、组织经常化的要求,将“微党建”融入到一线、延伸至战位,逐人逐岗落实组织生活。前不久,工兵连赴闽南某地开展野外驻训,面对考核压力大、环境条件差等现实问题,党支部副书记魏蓝剑利用训练间隙在海滩召开战地党小组会,邀请多次参加海训的党员骨干分享经验,帮助初次参加海训的战友消除疑虑,有效统一官兵思想、激发训练热情。

强化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破解动散条件下党建难题。连日来,该旅通过组织召开“车厢党小组会”“帐篷组织生活会”,办好“流动党建夜校”等,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贯穿于部队演训全程。在该旅各个演训场,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骨干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官兵掀起新一轮练兵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