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瞄准战场强化一专多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华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7 08:32:13

第72集团军某旅

瞄准战场强化一专多能

解放军报讯 冯华华报道:6月下旬,苏南某地炮声隆隆,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进攻战斗演练激烈展开。正当步战车向目标点位发起冲锋时,一名驾驶员意外“阵亡”。紧要关头,同一车组的车长陈私迅速替补上阵,顺利完成任务。

陈私告诉笔者,危急关头顶得上去,得益于旅队瞄准战场需求,大力培养一专多能、一岗双责复合型人才的务实举措。在去年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中,该旅一名坦克炮手被判“阵亡”,顶岗操作的新炮手因经验不足频频失误,导致演练失利。

“一专多能是一兵多用的基础,人才培养要向多能、全面方向拓展。”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调整训练思路,要求官兵在练精、练熟本专业技能基础上,熟练掌握其他岗位操作技能,确保平时能互通、战时能互补。

为此,他们采取送学培训、换岗锻炼、交叉任职等方式,让官兵经历多个岗位、多个专业锤炼;制订《一专多能训练实施细则》,择优选取专业骨干人才,建立涵盖多个关键岗位的“专业人才储备库”;充分发挥技术尖子的“酵母”作用,采取以老带新、以教带训、穿插互训等方式,对重点岗位专业人员进行技术升级,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技术人才队伍。

平时多练一手,战时得心应手。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旅结合各类演训任务,紧盯战场开展一专多能训练,培养储备了百余名技术能手,部队整体战斗力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