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陲军营举行“果蔬运动会”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浩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18 07:18:37

南陲军营举行“果蔬运动会”

■曾浩云

官兵在比赛中。曾浩云 摄

初夏,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别开生面的“果蔬运动会”如火如荼展开。

该旅驻地环境四季常绿。官兵们突发奇想,利用附近山上采摘来的野菜和水果,举办一次“果蔬运动会”,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不仅强身健体,还能够活跃气氛,“果蔬运动会”需要创新一批项目。官兵们为此碰了几次头,研究比赛规程,大家的想法很明确:既达到竞技目的,又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篮球场上,参加“芒果地雷阵”的中士蔡立志和战友做好准备、蓄势待发。只听哨音响起,官兵们争先恐后冲了出去。面对前方50多米长的“芒果地雷阵”,蔡立志左冲右突,生怕触及“芒果地雷”。

现场负责裁判工作的下士王尚仁说,比赛时,战友们需要以最快速度穿过“地雷阵”,任何触及和踩踏“芒果地雷”的动作都要被扣分。

一个个“芒果地雷”精巧布设,要想快速通过该区域,不仅考验着官兵的身体灵活性,也需要具有一定爆发力。动作敏捷的蔡立志不负众望第一个通过“地雷阵”。不料,他被前方的一片“芭蕉沼泽”拦住了去路。

前方空地上,设置了枝枝蔓蔓的“芭蕉沼泽”,极富韧性的树枝成了官兵夺冠路上的“拦路虎”。官兵在完成这段比赛时要匍匐前进,身体不能触及芭蕉树枝。

比赛开始,列兵刘金松作为蔡立志的“搭档”,对其进行场外指导。两人密切配合,蔡立志一边匍匐,一边按照小刘的语音提示,小心翼翼地避开左右两侧枝叶前进。

没想,通过“沼泽地域”时,蔡立志不小心触碰了被事先隐藏在芭蕉树枝下的水彩颜料。黄色颜料散了一地,蔡立志的身上被染了色,他因此丢了分。

比赛难度逐渐升级。在“飞火流星阵”环节,一个个菠萝被悬挂在树林中,巧妙搭建成“迷宫”,官兵需要蒙上双眼快速通过,如若身体触碰“飞火流星”造成晃动,则要扣分。

蔡立志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在刘金松提示下,小心翼翼地前进。战友们一个接着一个小心前行,为了避免触碰“飞火流星”,大家的动作都有所放慢。

突然,一级上士王忠心一个趔趄,额头撞到树枝上。“飞火流星”明显晃动起来,场外裁判员立即将他的“失误”记录在案:“王忠心扣2分”。

场外,战友们也着实为场上的运动员们捏了一把汗,心不自觉地提到了嗓子眼儿,纷纷帮着出谋划策。最终,蔡立志到达终点。摘下眼罩,他往后望去、不禁哈哈大笑,口中直呼“过瘾”。

“荒野求生之采野菜比赛,现在开始!”

不远处战术训练场上,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各组迅速跑向后山。只见参赛官兵纷纷弯腰拔起一根根野菜……二级上士刘程是个“老边防”,不一会儿就带领战友采摘了一大筐。

对于上等兵贺然来说,想赢得这个项目“有点难”——这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小伙子,对野菜品种完全“云里雾里”。走上赛场,他明显有点“晕菜”。

很快,“采野菜比赛”结束。裁判员当场宣布:“今天的获胜单位是——五班!”话音刚落,场上场下响起了热烈掌声。

另一侧篮球场上,“菠萝神投手”比赛也是妙趣横生。这个项目中,大家要将摆在投掷线前的5枚“菠萝手榴弹”准确投入10米外、直径约20厘米的竹篮内。

助威声中,战友们个个铆足了劲,他们手中的“菠萝手榴弹”,每一枚的重量和形状都不同,大家频频失手。

“看似简单的比赛,实则不简单。”经过几番激烈角逐,“菠萝神投手”桂冠竟由最不被看好的上等兵陈天虎夺得。

伴随着欢声笑语,“果蔬运动会”接近尾声,官兵把比赛使用的水果、野菜搜集起来。水果成了官兵手中别具特色的水果拼盘;新鲜野菜,则成了官兵餐桌上的精美佳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