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紧盯作战需求推动联战联训向末端延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陈景顺 朱 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4 06:31:13

第74集团军某旅紧盯作战需求推动联战联训向末端延伸——

多军兵种引导员为战机编队添慧眼

浪花四溅,战鹰轰鸣。近日,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一场实兵演练在某海域展开。接到前沿侦察哨传来的“敌”舰方位信息,陆航编队数架战机呈战术队形飞赴目标区域。随即,导弹呼啸而出,“敌”目标被摧毁。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引导战机进行火力打击的并非陆航官兵,而是海军某部副连长杨圣。

“联合作战重心下沉、联战联训向战斗力末端延伸,是实战化训练走向深入的必然之举。这意味着,官兵必须强化联合作战本领、加快能力升级。”聊起此次演练的变化,该旅领导讲起了之前的一段经历——

那次演练,该旅派出多架战机和多名精锐飞行骨干,与某部侦察分队协同执行火力打击任务。期间,侦察分队派出的地面引导员不熟悉陆航指挥流程,导致通联不够顺畅、信息传递不及时。最终,战机贻误。

此事引发该旅官兵反思。为此,他们主动协调、组织并参与各类引导员集训,借助大项任务、交流代职、课题攻关等契机,与多军兵种部队官兵一起完善演训方案、打磨作战细节、共研协同良策。

一次实弹射击前,他们专门将来自多军兵种部队的数十名目标引导员编入战机编队,与机组共同执行任务,同时把陆海协同、陆空协同中的多个课目内容纳入训练,提高飞行员与诸军兵种引导员的协同水平。

黄沙漫卷,硝烟弥漫。某地域,“敌”炮火猛烈,装甲突击群进攻迟滞。危急时刻,来自某合成旅侦察营的引导员王鑫尧根据指令潜入“敌”纵深,并通过多种手段侦察获取目标信息。随后,他迅速规划航线、计算攻击角度和飞行时间,并呼叫陆航火力支援。接收到目标信息后,武装直升机群根据指引快速机动并发射导弹,一举摧毁“敌”炮兵阵地。

特种兵指引直升机隐蔽突防,装甲兵请求直升机火力支援,海军陆战队官兵为直升机指示海上目标……记者置身该旅实兵演练现场看到,多军兵种目标引导员如同撒向战场的“传感器”,发挥了战场观察、火力筹划、辅助决策等作用。

“随着联战联训走向深入,我们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谋划作战,踩实‘联芯联智’的步伐。”该旅领导说,陆航编队有了诸军兵种目标引导员,犹如增添了慧眼,不仅使量敌用兵更加精准、火力打击效能大大增强,还简化了战场信息流转层级、提高了指挥效率,有效提升了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

短评

让联合贯通末端

■朱 江

习主席强调,要强化联合训练,坚持以联为纲,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当前,随着实战化训练走向深入,各部队联合演训的机会越来越多,但也暴露出联合作战末端标准不统一、战术不相融等问题。切实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不仅要有严谨精妙的顶层设计和运转机制,更要将联战联训向战斗力末端延伸,将多军兵种、多要素力量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深度进入联合演练流程,实现联合作战由“形联”向“神联”的转变。

打通联合作战“最后一公里”,必须让“联”的理念渗透到班排末端,使“联”的要求贯通一兵一卒。为此,各级应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组训模式,依托任务平台,深化实践探索,以“联”为牵引抓好单兵训练、专业训练、编组训练,才能为循序渐进开展更高阶段的联合训练打下良好基础,不断推动联合作战走深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