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注重关注官兵对服务质量的反馈意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詹丽红 崔棕泉 海洋 张磊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6 07:00:28

第79集团军某旅注重关注官兵对服务质量的反馈意见——

服务基层不是“一锤子买卖”

■詹丽红 崔棕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往年整修的连队阅读室,今年又配发了一批新书;前年修建的饮食服务中心,机关利用部队驻训时机,组织社会保障力量对下水管道进行了检修……仲夏时节,记者来到第79集团军某旅采访了解到,该旅党委不盲目求新、不随意立项,注重查找和解决以往服务中产生的新问题,赢得官兵一致点赞。

“服务基层不是‘一锤子买卖’,服务之后不能不管不问、不理不睬,而是要持续关注、不断改进,接续做好‘售后’工作。”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调研时了解到,此前基层连队陆续反映兵器室湿度大、食堂楼梯口地面滑、点唱机曲库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机关整理核查后发现,这些都是前几年为基层解难纾困带来的延伸问题。

“服务基层永远在路上,不应只满足于事情办了,还要关注是否办好了、官兵满意不满意。”经过讨论,该旅领导达成共识,在抓好已上马的重点工程外,也要投入精力把因为时过境迁理念滞后、器材损耗跑冒滴漏等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好,及时为已完成的工作打好“补丁”。

为此,他们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采取“机关下去摸、基层自主报”的形式,通过网络平台、调查问卷、实地查验等方法,对以往完成的战备配套、基础设施、文化环境等20余项服务工程进行“回头看”,查找出报靶手段老旧、部分餐具陈旧、电视线路老化等10余个问题,并逐一研究解决措施。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组织官兵填写问题跟踪反馈卡,对每项工作的完成时限和标准作出具体规定,区分已整改、未整改、协调上级解决、解释说明4个方面,实时通报问题解决进度,让官兵知情,请官兵监督。

去年,该旅文化活动中心完成改造升级,投入使用后,经常门庭若市,官兵们将其评为年度最满意的惠兵工程。但前不久,有官兵反映:“运动后浑身是汗,也没个休息的地方,口干舌燥没水喝。”问题反映到机关后,该旅宣传科立即整改落实,组织力量考察询价,文化活动中心很快便有了饮水机、座椅、换衣间等新设施。

既要迅速整改,也要举一反三。该旅把抓好服务质量跟踪问效作为重要内容,对年初设立的服务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回头看”,排出季、月、周工作进度,制订“时间表”、画出“路线图”,采取定期汇报、问卷调查、社会审价等方式,对工作进度实时掌控,有效杜绝了服务中的“半截子项目”和“留尾巴工程”。

“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打造‘永久牌’,坚持一抓到底不断线,我们点一百个赞。”在一次机关服务满意度调查中,防化连一级上士王明洪在问卷上这样写道。

新闻眼

持续倾听官兵呼声

■张磊峰

编完这篇稿,想到一个词:“用户思维”。简单来说,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问题,提供各种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部队建设是一个波浪式发展、螺旋式上升的动态过程,加之基层人员的流动性、任务的周期性、工作的经常性,决定了以往的一些经验和成果会随着环境和条件的改变而需要不断改进调整。服务基层正确的做法是,应当树牢“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立足实际思变求变,结合实践充实完善,紧跟形势创新发展,而不是想当然地搞自我设计、自我服务,或是企图一劳永逸、一蹴而就。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轰轰烈烈开始、马虎潦草收场,是服务基层的大忌。各级应认清基层建设特点,自觉地反复抓、抓反复,盯着重点问题、薄弱环节做工作,经常进行“回头看”,多杀几个“回马枪”,做到一板一眼抓落实,一项一项求巩固,不断夯实基层建设的基础。

服务基层到位不到位,既是能力素质的具体体现,也是工作作风的现实检验。既要以“用户思维”持续倾听官兵的呼声,也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见成效不撒手”的决心和恒心,多想一步、想深一层,从而真正提升广大官兵的获得感、满意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服务基层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