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打了胜仗更要做好复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余庆丰 杨智淳 朱王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7 06:43:39

打了胜仗更要做好复盘

■余庆丰 杨智淳 朱王朋

第80集团军某旅四班班长王玉聪万万没想到,自己打了“胜仗”还会挨批评。

前不久,上级组织训练抽考,刚刚列装新装备的四班被抽选参加。

考场上,王玉聪指挥口令精准得当,全班配合连贯熟练,各种特情被他们一一化解,考核成绩甚至创造了新纪录。

考核结束,王玉聪兴奋地走进复盘会场,没想到却挨了批——考核组的评语一针见血:“复盘检讨内容空洞,缺乏针对性!”

“能打赢不就行了,复盘检讨有必要这么较真吗?”在与连长谈心时,王玉聪表示自己有些想不通。

连长语重心长地告诉他:“练兵备战是一次长跑,稍有懈怠就可能被后来者超越。得胜时更要做好复盘总结!”

这句话让王玉聪深受触动。他随即召开专题班务会,带领全班人员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查短板、找原因,还邀请兄弟单位训练骨干到场指导,对制订的整改措施进行实操检验,再根据结果改进完善,确保整改扎实有效。

几天后,王玉聪向上级递交了一份新的复盘报告,针对查找出的17个问题,制订了15项整改措施,并对训练方式、考核形式提出4点建议,受到上级肯定。

这件事在官兵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针对此次抽考中暴露出来的矛盾问题,深挖根源、定向整改落实,形成“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正向循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