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二级上士田圣尚主讲的"好歌微课堂"受到热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麒淞 程双泰 张延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8 06:42:08

第78集团军某旅二级上士田圣尚主讲的“好歌微课堂”受到热捧——

一首好歌就是一堂好课

■王麒淞 程双泰

“‘起来!起来!起来!’国歌中的激昂乐章,正如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脚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近日,第78集团军某旅二级上士田圣尚主讲的“好歌微课堂”,赢得战友们纷纷点赞。

然而一个月前,他的授课还反响平平。当时,为了完成精品课示教,田圣尚加班加点搜集素材,精心制作课件,没少费工夫,但结果大家“抬头率”不高,“点头率”为零,还有几人打起了瞌睡。

问题出在哪里?课后,田圣尚与几名战友交谈,一名老兵道出了心声:“反反复复都是‘炒剩饭’,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能不能有点新意?”

什么才算一堂好课?怎么才能吸引人?田圣尚想到了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堂课。那时,田圣尚正在和战友备战歌咏比赛,越练唱得越差,遇到了瓶颈。就在大家充满困惑时,教导员李峰以参赛歌曲《领航》的歌词释义、创作背景为主要内容,临机上了一堂教育课。

“曲作者曾多次赴西柏坡体验生活,实地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短短几分钟的“微课”,极大增进了大家的情感认同。田圣尚说,课后每当再唱这首歌,胸腔中总是不自觉地迸发出力量。歌咏比赛当天,他们唱完这首歌后,台下掌声雷动,评委纷纷打出了高分。

“许多好歌大家都会唱,但背后的创作故事却鲜为人知,何不以歌曲背后的故事作为授课的切入点?”作为音乐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士兵,田圣尚是大家眼中的“歌王”,不仅唱歌好听,还对许多歌曲的创作背景了如指掌。“不妨遴选一批好的歌曲引进教育课堂!”他的这个想法得到单位大力支持。

吸纳多方建议后,田圣尚策划组织的“好歌微课堂”系列教育开讲了。当他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创作背景时,丹东籍的战士高思远深有感触,他主动站起身,为大家讲述了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

随即,理论宣讲员郭智博上台,与大家共同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原本沉寂的课堂变“活”了,大家眼中也有了“神”。在随堂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奋力跑好属于青年一代的接力棒。

“把好歌引进课堂,看似教育切入点小了,但官兵听课热情却高了。只有打破传统思维,创新教育手段,才能让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该旅领导介绍道,为释放教育活力,他们在组织开展教育时,着力向“你说我听”“摘抄笔记”的现象开刀。通过遴选功底扎实的理论骨干,结合“红歌我来唱”“热点我来讲”等活动,用兵言兵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帮助官兵学有所得、讲有所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7月上旬,正在弹药库执勤的某连官兵接到上级演训保障任务,他们闻令而动,紧急抽组兵力,星夜机动500余公里,争分夺秒投入战斗,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上级高度认可。

微议录

听出精气神 唱出责任感

■张延华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虽然只有短短几十个字,却被称为战场上的“精神原子弹”,鼓舞志愿军将士前赴后继、英勇杀敌,让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奏响了不畏任何强敌的战斗旋律。可见,好歌如同号角,能产生巨大的教育激励作用。

“前有所稽,后有所鉴。”一首火遍军营的歌曲,承载的不仅仅是词曲创作者的情感,更是以音乐的方式讲述着动人的故事、传递着团结向上的价值观。以此作为源头活水组教施教,便不难擦出新的思想火花。

在平时的教育中,我们要善于挖掘好歌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并加以充分运用,引导官兵在听唱讲中增强家国情怀、坚定理想追求、强化责任担当,就一定能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为汇聚起练兵备战的强大能量注入新的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