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自主革新提高装备保障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邢哲 周超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30 06:36:56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自主革新提高装备保障水平——

战车铁路装载精准高效

■邢哲 周超

兵车辚辚,引擎轰鸣。7月底,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铁路输送装载训练,用时大幅缩短。该旅领导欣喜地说,这次训练中,他们使用了官兵自主革新的铁路装载精确定位辅助装置,战车装载效率大幅提升。

“在瞬息万变的战场,提前一秒,就意味着多一分胜算。”该旅领导说,以往进行铁路装载训练,车辆每移动一次,引导员便需要反复测量、报知,来回跑动多次才能达到装载要求。不仅如此,车辆在火车平板上行进或移动时,驾驶员视野受限,无法实时观察战车轮胎或履带与平板边缘距离,稍有不慎就可能跑偏。

一次,上级组织对抗演练,该旅需通过铁路输送转场至另一演练地域。然而在铁路装载过程中,车辆开上平板用时较长,差点贻误战机。

谁在科技练兵上领先一步,谁就能在未来战场赢得主动。为提高训练质效,该旅勤务保障营高级工程师张宇隆和几名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着力研究解决铁路装载难题。他们认真查阅装备资料,请教厂家技术人员,经过反复实验,成功研发出操作简便、功能实用的铁路装载精确定位辅助装置。

这套装置采用激光指示引导与激光测距定位,能够精准显示车辆中心线与平板中心线的偏差距离,帮助驾驶员实时观察车体与火车平板的相对位置关系,无需引导员往返跑动指引,即可实现装甲装备铁路装载过程中的快速、精准定位。笔者在装载现场看到,驾驶员通过可视化窗口,自行观察、判断车体位置并实时进行调整,准确控制两侧轮胎或履带与平板边缘距离,车辆装载时间明显缩短。

“实战化训练中,鼓励官兵自主创新、大胆探索,有利于提高装备保障水平,确保武器装备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该旅领导说,他们将进一步引导推动官兵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装备管理信息化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