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变身”解难,第71集团军某旅发扬谈心交心优良传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宇伦 刘硕 高骏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31 06:47:10

谈心记录“变身”解难清单

——第71集团军某旅开展干部战士谈心交心活动的一段经历

■朱宇伦 刘硕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你父亲现在病情怎么样”“休假返乡乘坐哪种交通工具”……近日,正在执行野外驻训任务的第71集团军某旅坦克六连二级上士兰竹林,被新任指导员费越谈心交心时的一连串问题弄得一头雾水。

直到两天后,登上营里派出的送站专车,兰竹林才恍然大悟:指导员问那么多问题,其实是在核实相关情况,为安排自己休假做准备。

指导员上任不到一周,就清楚了解掌握战士的烦心事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该旅领导介绍,这得益于旅里发扬谈心交心优良传统,在敞开心扉、互帮互助中不断密切官兵关系。

去年底,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周伟在基层蹲点调研时,发现一名战士情绪有些低落,但在排长与这名战士的谈心记录中却并未体现相关情况,也没有深入交流的记录。

“谈心记录为何不见知兵心、解兵难的内容?”在该旅随后召开的政治工作筹划会上,周伟以此事为例指出,不了解战士的真实想法,不解决实际困难,谈心交心就容易流于形式。

对此,该旅广泛开展干部战士谈心交心活动,并对谈心记录进行改进。

他们首先重新设计了谈心记录本,聚焦战士面临的困难和需求,针对战士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法、解决时限、归口负责人、完成进度等,以表格化、数据化的方式,拉单列表详细记录谈心内容,使谈心记录本聚焦记录战士实际困难,“变身”解难清单,相关情况一目了然、条理清晰。

该旅领导介绍,在此基础上,他们重新梳理总结了近两年内的干部战士谈心记录,对尚未解决的疑难问题,指定负责人跟进了解,确保问题有效解决、清零见底。

此外,他们还将谈心交心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其他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

谈心谈到点子上,温暖送到心坎里。前不久,该旅原组织科干事高龙调任保障部政治协理员后,保障部分管领导根据移交过来的谈心记录,得知高龙刚做完膝关节镜手术,悉心帮助他做好术后恢复工作;合成二营支援保障连连长张志猛梳理谈心记录时,了解到中士杜金波母亲生病住院,便迅速联系其家人核实情况,并用实际行动帮助其缓解压力。

深入谈心交心,打开知兵解难新天地。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为全旅官兵建立以谈心记录为基础的解难档案,今年以来先后为官兵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数百件。

谈心交心贵在走心

■徐 雯

谈心交心,是我军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密切官兵关系、增强部队凝聚力的一个重要途径。面对“网生代”战士思维活、自我意识强等特点,部分基层干部感慨“带兵难”,与战士谈心交心招法不多、思路不活、效果欠佳。但事实上,与带兵人“不会谈”相比,战士“不愿谈”对谈心交心效果的影响反而更大。

如何让战士敞开心扉?如何撬动心灵、触动灵魂,让战士讲真话、道实情,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这既考验基层干部带兵育人的能力,更检验各级带兵人知兵爱兵的情怀。谈心交心如果止于“谈”,而不看“谈得如何”、解决了什么问题,不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可能越谈离兵越远,陷入带兵人“不会谈”、战士“不愿谈”的尴尬境地。

谈心交心贵在走心。第71集团军某旅开展干部战士谈心交心活动,谈心记录不再单纯记录“谈了什么”,而是详细记录带兵人为谈心对象“做了什么”;不仅做好发现问题的“上篇文章”,更努力做好解决问题的“下篇文章”,赢得战士真心点赞。这也启示我们,对战士捧出真心,战士才会真正交心;把战士放在心上,战士才会把使命装在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