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中士班长林莉君:选择无悔 一拼到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晨 徐一帆 韩成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1 07:40:06

第80集团军某旅中士班长林莉君——

选择无悔 一拼到底

■于 晨 徐一帆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林班长,报文收发停止了,但哪里都找不出毛病,这可怎么办?”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正在进行,通信方舱内却突然亮起红色警示灯。

“让我来!”关键时刻,该旅信息保障队中士班长林莉君立即进入方舱展开检修。经过分析判断,她精准锁定故障位置并迅速排除,通信链路成功恢复。

“林班长可厉害了,不仅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也非常过硬。”提起林莉君,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但最让大家钦佩的还是她无论做什么都拼尽全力的劲头。

2014年,尚在读大二的林莉君,怀揣“从军梦”入伍,成为一名报务员。自小在闽南长大的她,刚学业务不久就遭遇难题——普通话水平无法达到岗位要求。苦恼、急躁,她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这个岗位。

“你家乡不是有一首广为流传的歌曲《爱拼才会赢》吗?你不拼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指导员的一番话点醒了林莉君:是啊,因为追梦选择来到了部队,就应该用拼搏不负选择!

拼,就要下苦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尽快提升普通话水平,林莉君跟着录音学发音、朗读报纸练发音……战友说,那段时间,林莉君就连吃饭、走路嘴里也在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每天练到嗓子疼的林莉君,终于攻克了普通话难关。靠着这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劲儿,她又相继练成了“听音知信”的“耳功”、“倒背如流”的“脑功”、“快准牢稳”的“手功”。

获得通信专业考核第一名,登上连队龙虎榜,林莉君在不断进步的同时,拼搏已经成为她的习惯。2020年5月,战区陆军“四会”教练员比武发出“精英召集令”。虽然明知高手云集,但是敢拼敢闯的林莉君毅然申请“出战”。

得知她主动报名参加比武,有人半开玩笑地说:“通信兵,干好本职就好了,没必要那么拼。”对此,林莉君却摇了摇头:“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就应该能力素质全面过硬!”入伍以来,林莉君精练通信专业,始终没有忽视其他军事技能的提升。她一路追梦奔跑,一路向战拼搏,综合实力逐渐排在全旅官兵前列。

过五关斩六将,林莉君获得了代表集团军参加这次比武的入场券。备战比武期间,她在集训队也是出了名的“拼”。战术训练时,手掌磨得掉皮掉肉,她偷偷缠上纱布接着练。直到鲜血浸透了纱布,集训队队长见状马上喝止:“再练下去手都要磨烂了,赶紧给我回去养伤!”

然而坐在医务室,看着其他队员都在进步,林莉君急得落了泪。仔细包扎过后,她又跑回了训练场。

“拼了!不管结果如何,也要拼尽全力!”比武那天,林莉君暗暗给自己打气。

训练场上的汗水与拼搏,终化为比武场上的成绩与收获。林莉君不仅夺得两个单项课目第一,还由于综合成绩突出、示教作业优秀,被战区陆军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展望未来,林莉君说:“我会继续努力,选择无悔,一拼到底!”

一句话颁奖辞:追梦永无止境,拼搏永不停歇,天道酬勤石开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