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诚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2 06:14:19

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

■王诚

军事训练是部队中心工作,训练管理是部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对于提高训练效益、增强部队战斗力,具有深远意义。正如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所强调的:“要强化训练管理,优化管理模式和流程,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手段建设,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

军事训练管理是为规范训练秩序、确保训练质量,对军事训练进行筹划、组织、指导、监督和检查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拟制计划、训练准备、训练实施、训练考核、训练总结等内容,贯穿于军事训练全过程。随着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迫切要求军事训练管理从粗放式、经验式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变。

作为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全周期管理注重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以确保各步骤各环节均能运转高效、系统有序、协同配合。面对未来战争中更加多元的作战力量、更加精细的专业分工、更加复杂的武器操作,训练管理工作必须从全局出发,抓好训练中的主要环节和关键步骤,并使各个环节之间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发挥整体效能。提高全周期训练管理水平,要求我们更加注重系统性,各个环节和相关领域要统一行动,而不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更加注重协同性,怎么对大局有利怎么来,而不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更加注重有序性,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施策,而不是“一刀切”“齐步走”。

业精于勤,训精于细。同样的武器装备、同样的训练时间、同样的保障条件,不同单位在训练质量上却存在差距,主要原因就在于组训模式是否科学、训练管理是否精细。可以说,没有精细管理就没有高效训练。提高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必须以军事训练大纲等法规为基本遵循,针对不同任务、不同装备和不同人员技战术水平,坚持精确计划、精确组织、精确考评、精确保障,确保各个层级、各类对象都能训全、训实、训到位。

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那些制约军事训练发展的“痼疾顽症”。坚持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过程控制的监察机制、指标量化的评估机制、训考分离的考核机制、权责对等的问责机制等,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资源配置、工作流程,实现严格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相统一。

(作者单位:武警山西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