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依托军地信息网升级管边控边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 王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9 09:03:13

新疆军区某团依托军地信息网升级管边控边能力

“智能哨兵”成为边防巡逻执勤好帮手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蕾、通讯员王杰报道:盛夏时节,一场边境封控演练在高原腹地展开。驻守在阿尔泰山深处的新疆军区塔克什肯边防连官兵快速出动,在“智能哨兵”精确引导下,迅速奔赴目标地域,成功处置突发“特情”。

据了解,该团防区范围较大、边境线较长,防区内群山连绵、地形复杂、环境恶劣。为提高边防管控效能,他们在持续完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基础上,依托军地现有信息网络,对边防监控设备进行融合升级,打造集前端监控、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哨兵”,构建贯穿到营连末端的一体化边防指挥信息系统,实现侦察监视、信息处理、指挥控制“三位一体”立体防控。

“‘智能哨兵’一网相连,让千里边关一览无余。”该团参谋王嘉奇介绍,随着信息化装备在部队的推广应用,边防一线加速推进信息化转型建设,逐步形成全时全域覆盖的边境管控网格,边防管控效能明显提升。如今,借助一块块显示屏就能将边防实时情况尽收眼底。

在塔克什肯边防连边防监控值班室,值班员桑金龙通过“智能哨兵”观察防区情况,大屏幕上清晰呈现着辖区内重要山口、地段和目标的实时信息。他告诉记者,借助先进技术不断升级完善的边防指挥信息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逐步实现了军地情况互联互通互享,有效提升了一线执勤监控效果,为上级指挥决策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支撑。

“‘智能哨兵’已成为基层官兵巡逻执勤的好帮手。”该团领导介绍,他们还将结合边防实际深入挖掘科技管边潜能,将这一系统操作训练融入日常勤务训练和军地联防演练,不断提升科技管边控边效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