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侦察营官兵驻训结束给学校留下“最珍贵的礼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吴晨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2 06:22:06

陆军某旅侦察营官兵驻训期间借住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初级中学,临别之际——

最可爱的人留下“最珍贵的礼物”

■陆栋钰 吴晨伟

这个暑假,迷彩成为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初级中学的主题色。

8月,陆军某旅侦察营官兵执行驻训任务期间,临时借住该校。官兵驻训结束离开后,学校又迎来身着迷彩参加军训的七年级新生。

迎接新生入学的,除了干净整洁的校园,还有该营官兵离开时留下的特殊礼物——12块写满寄语的黑板报。

“这是最可爱的人留下的‘最珍贵的礼物’。”谈及官兵的暖心举动,该校办公室主任李娜如此评价。

前不久,该营按计划前往该校所在地驻训。借住该校期间,学校为官兵顺利完成演训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驻训结束离校前,不少官兵提议,“为学校师生留下点什么”。

上等兵刘兵宇想起,刚来学校时,曾在黑板上看见学生们留下的一首小诗,表达对驻训官兵的欢迎。受此启发,他提议,大家一起动手,创作独具军营特色的黑板报,为学校师生送上真挚祝福。

这一建议得到该营教导员徐祖新的支持。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在几间教室的黑板上,分别围绕不同主题创作黑板报。徐祖新还提醒大家,除了表达感谢和祝福,板报内容应注重突出真情实感、彰显部队特色、体现军民团结,同时积极传播国防文化、军营文化,在学生心中播下爱国爱军的种子。

作为其中一块黑板报的主创,上等兵胡叶桐和列兵孟宇豪绞尽脑汁。构思设计方案期间,胡叶桐在教室里来回踱步,学校师生对官兵的关心帮助、官兵驻训期间的摸爬滚打……一幕幕生动场景,在他脑海中不断“重播”。

海风轻轻拂过,胡叶桐脑中闪过一幅画面:蔚蓝的天空下,校园里,红旗迎风招展、猎猎作响;操场上,学生行注目礼、目光清澈。

经过一番交流,胡叶桐和孟宇豪拿起粉笔开始创作:黑板左边描绘战士在军旗下敬礼的画面,右边画上学生面向共青团团旗宣誓的图案。两人还在黑板中间写下祝福语——“愿你们无惧风雨,阔步前行”。

不到两天的时间,一块块普通的黑板,变成一道道风景。“乘风破浪,奋勇当先”“你们只管努力学习,我们负责保卫祖国”……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个个生动的场景,向学生们传递着美好祝愿,更激励着大家发奋图强,为实现人生价值、报效伟大祖国积蓄奋进力量。

驻训官兵离开后,该校校长乐锡安第一个发现了这些特殊礼物。感动之余,乐锡安将12块黑板报拍成照片,发到学校教师微信群里。很快,这些特殊礼物就在学校师生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

被这些特殊礼物深深打动的,还有该校学生胡涵笑。暑假期间,她曾多次返校参加活动,常在校园里见到那群“迷彩绿”。她说,每次见到驻训官兵,他们不是在认真训练就是在打扫卫生,看了这些黑板报,才发现“兵哥哥们原来也有这么可爱的一面”。

“他们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该校语文老师屠文映说,官兵借住期间,不仅把校园清扫得干净整洁,连草坪、绿化带都修剪得整整齐齐。那段时间,烈日下忙碌的绿色身影,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该校教务处副主任杨科伟负责新生国防教育工作,与借住的官兵接触较多,对他们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印象深刻。如今,看到参加军训的新生也穿上了迷彩服,杨科伟感慨道:“这抹迷彩色,就是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的见证。”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该校组织新生以这些精美的黑板报为载体,围绕“致敬军人”这一主题开展班会讨论。“我们会将这些黑板报拍摄下来并制作成电子相册长期保存,作为今后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乐锡安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