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阳光安置”带来军转安置“阳光效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彭达明 陈建中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6 08:25:13

科学定岗 量化考核 积分选岗

湖南益阳“阳光安置”带来军转安置“阳光效应”

1月4日,湖南省益阳市国动委有关单位来到益阳军分区参加新年度开训动员和民兵预备役调整改革任务部署会。会议间隙,地方与会领导谈论起最近2年从军分区系统转业到地方的几名干部:原赫山区人武部政工科长蔡创平,选岗打分第一名,转业到发改委1年多时间,成为单位公认的“笔杆子”;原军分区后勤部助理员刘赤平,转业到经信委后,主动选择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科学定岗、量化考核、积分选岗’的举措不仅让接收军转干部的地方单位受益,也让军转干部选取了适合自己的岗位。”益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赵伍芳向笔者说道,“科学定岗、量化考核、积分选岗”是该市探索建立的一项军转干部安置新模式。益阳市是兵员大市,也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一直以来,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近年来,益阳市研究制定了《益阳市军转干部安置暂行办法》,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细化了《办法》,出台《益阳市军转干部考核积分要素及量化标准》,通过征求地方单位、军转干部意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军转安置工作积分选岗做法,走出了一条军转干部从被动安置到公开择岗的“阳光安置”新路。

在该市市委组织部及人社局,笔者均翻看了这份《标准》,了解了益阳市“阳光安置”的积分方式。军转干部根据个人积分排名选岗,个人总积分由基本分、加分、减分3项累计而成。其中基本分由军龄、任职年限、学历3部分内容组成,每一项都有评分标准;在部队立功受奖、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役及特种兵可相应加分;在部队受过党纪军纪处分,减去基本分中相应分值。每年市委组织部及人社局按照《标准》,反复核实每名军转干部的相关信息,计算出考核积分,军转干部按量化考核积分排名选择安置单位、岗位。据了解,每年安置前一周,该市市委组织部及人社局就将积分提前传给每名军转干部,由他们本人核对自己的积分,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

“我们这批回益阳安置的军转干部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在益阳安置,‘背景硬不如军功章硬,路子广不如知识广,关系强不如能力强。’能第一个选岗也是我没有料到的,今后我到新单位工作一定会更加努力,以此回报党的培养。”去年考核积分排在首位,安置到市人民检察院的军转干部童中明感慨地说道。

“阳光安置”带来“阳光效应”。多年来,益阳市先后安置军转干部300余名,部队按照人岗适应原则妥善安置军转干部,地方接收到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军转干部按照积分排名选取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了军转干部满意、部队组织满意、接收单位满意的“三满意”局面。(彭达明、陈建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