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涉军维权案件“一案一结一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恩庭 路波波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19 10:17:15

优先登记 优先审核 优先结案 优先执行

宁夏推动涉军维权案件“一案一结一报”

1月上旬,宁夏军区直属队战士赵诚因家庭借贷纠纷,通过互联网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反馈情况后,在线值班法官将案件定性为“涉军维权案件”,特批进入快速处理绿色通道。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纳入《法律援助条例》立法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夏军地积极探索开展涉军维权工作的有效方法,形成了由地方政法委、军事法院牵头,以省军区为主体,地方同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双拥办等十多个部门参加的涉军维权军地协作机制。随着军队改革全面推进,军人军属涉军维权工作呈现出多种新情况,部队在营房、后勤保障等方面与地方人员交涉日趋密切,由此带来的涉法纠纷问题也有所增加,对军地协作机制提出新要求。着眼在新形势下推动涉军维权工作创新发展,去年10月,该自治区将军人军属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纳入《法律援助条例》,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涉军维权工作的通知》,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

“不让一个涉军维权案件成为积压案件,凡是宁夏籍军人军属和驻宁部队官兵的涉法问题,均由专人优先登记、办理。”宁夏高级人民法院政研室主任路华向记者介绍,目前该自治区5市、22个县区均成立了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区)法院对涉军案件建档挂账,按照优先登记、优先审核、优先结案、优先执行的政策处理,确保了涉军维权案件“一案一结一报”。

着眼更加快速处置涉军维权问题,该自治区依托各驻军部队、人武部和基层武装部,建立了45个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站,开通24小时法律咨询专线,开展流动服务和网上申请、受理,对伤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军人军属实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等便利服务。紧急情况下可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

“如今,涉军维权不再是司法、纪检等少数单位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依托社区的一体化信息平台,社区的军人军属遇到涉军维权问题,可即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该平台整合了民政、司法、土地、教育等27个单位,建成了覆盖全区的涉军服务体系,通过邮件反馈、QQ留言、在线交流等方式为军人及军人家属随时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该自治区涉军维权立法以来,先后通过多种渠道处理涉军维权案件34件,解决各类涉军维权纠纷20起,为部队和军人军属挽回经济损失457万元。(王恩庭、路波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