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雅东 钱晓虎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3-07 03:19:22

2017年底,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党委提出了“智慧军营、科技军营、开放军营”建设规划,按照数字化营区建设标准,将无线WIFI网络接入营区。现在,该师所有建制连队都实现了WIFI共享网络进班排的梦想。谈起无线网络带来的变化,战友们有一肚子的话想说。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推进“智慧军营、科技军营、开放军营”建设——

所有连队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

初春,严寒依然笼罩太行山区。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座座营院,记者却感受到了WIFI网络带来的阵阵火热和温暖——

“闺女,爸爸给你买了新书包,新学期更要加油努力哟!”忙完一天的训练,取出手机连上WIFI网络,某团四级军士长杜晋鹏正在和女儿视频聊天。春节期间,由于自己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没能休假,轮班调整休息后,想着女儿快开学了,就在手机购物网站上买了一个新书包寄回家。杜晋鹏高兴地说,作为一个老兵,常年与家人聚少离多,平日上网给家里添置一些生活物品,用视频聊天将喜悦和家人分享……虽然身在军营,感觉离家并不遥远。

去年底,该师党委提出了“智慧军营、科技军营、开放军营”建设规划,按照数字化营区建设标准,将无线WIFI网络接入营区。现在,该师所有建制连队都实现了WIFI共享网络进班排的梦想:免费网吧、亲情热线、智能电器……无处不在的网络让官兵真切体会到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没有WIFI共享网络之前,想和家人视频聊天,费钱不说,信号也不稳定。现在,不但网速快,而且经济、方便!”谈起无线网络带来的变化,杜晋鹏的一番感言说出了广大基层官兵的心声。

记者注意到,WIFI网络进班排,变化正悄然在该师升腾。该师领导告诉记者,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他们依托军营WIFI网络,研发出一款集资料查询、信息推送、讨论交流等于一体的“排头兵”手机APP理论学习辅助系统,让方寸荧屏成为理论学习交流的新阵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紧握手中武器苦练本领。”中士李乃超的手机屏保,用的是这句让人提气的话。在他的指点下进入“排头兵”讨论社区,3M/s的网速使操作十分顺畅。他说,今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部队时,勉励官兵“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现在,一批展现钢多气足的栏目深受大家欢迎:“训练建言”后台跟帖已超过1000条,“训练之星”评选也异常火爆,访问量已突破5000人次……

资料图

借助WIFI共享网络进班排的东风,师机关积极推动“WIFI网络+”的探索运用:微电影、微讲堂等“指尖课堂”拨动官兵心弦,军营超市、强身健体等“掌上工程”持续受到热捧……一系列网络惠兵举措在覆盖军营的同时,温暖、滋润着官兵心田。“年度健康体检刚结束,健康状况就被记录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里。”从驻训点返营的上等兵李政,拿着手机里卫生队发来的电子体检表,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更加充满了信心。

“无线网络进军营,安全性怎么保证?”在网络管理后台,参谋周可认真解答记者的疑问。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他们除了有的放矢开展专题保密教育外,还按照上级有关管理规定,研究制订了《移动设备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和《WIFI网络上网行为规范》,通过明确智能手机使用时段等有效措施,力避智能手机管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同时,为提升官兵科学、安全用网意识,他们接入了一套无线网络用户管理与认证系统,通过设立不良网站黑名单、定期更新过滤关键词、禁止非法信息输入等手段,进行动态跟踪监控,确保无线网络上行、下行数据安全可靠。

“建设‘WIFI军营’,好比一把双刃剑,肯定会增加安全管理和保密工作的难度。”所属某团政委李忠清深有感触地说,“但绝不能因噎废食,只要管理好组织好,双刃剑就能为我所用,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

在“松骨峰特功连”,大学生士兵哦勒佳斯走上讲台,就“新时代青年官兵的奋斗目标”谈认识、话体会。课后,他依托WIFI网络,将视频上传到“排头兵”手机APP,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大功三连”结对共享互学:兵言兵语、网言网语瞬间“嗨翻”,原本枯燥的理论学习课堂在这里一下子兵味儿十足。“将别人的经验学过来,也让咱们‘最可爱的人’的精神走出去。”连队指导员陈凯说,下步他们还将依托WIFI网络,延伸拓宽学习共建方式,让网络真正惠及每名官兵、促进各项工作。

“抬起右腿、跟上节奏……再来一次!”采访临近结束,官兵开始室内体能训练。下士温壮壮邀请记者,一起进行体能热身。温壮壮面前摆放着一部智能手机,里面正运行一款健身APP。“练了不到一个月,效果棒棒的。”动感的节奏,科学的示范,温壮壮练得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WIFI共享网络,跟随网上教练同步开展科学训练,正成为时下官兵体能训练的一种新潮流。(张雅东、钱晓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