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形势严峻,这家军队医院如何保留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文亮 王通化 段江山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3-12 04:22

平台需要人才 人才需要平台

■袁 博 贾红勋 张少波

最近,解放军总医院在流传一条消息:一位资深脑血管介入专家即将回来了!

当年,该专家提前退休,被一家地方医院以200万年薪聘走。令人意外的是,一年多后,他接受了解放军总医院的返聘要求,愿以10余万年薪回归当年的科室。

谈起回归的原因,他说,在那家地方医院接触的多是病情相对简单的病患,而在总医院不仅能着手诊治最疑难的病例,还有高技术的团队辅助,对自己专业能力挑战更大,成就感更强。

这件事让该院党委一班人很受启发:“科技人才并非只看收入待遇,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往往有更高的追求。只要我们搭好平台,为科技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宽松环境,他们就会被凝聚起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强调,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科技人才作为科技进步的关键因素,也在我军的人才方阵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科技兴军战略既对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科技人才赖以成长和施展才能的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流平台,才能凝聚一流人才。”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比喻说,就像演员需要好舞台一样,人才要成就一番事业也需要好的平台。

吴南从北京大学医学部取得博士学位后,就赴解放军总医院做博士后,而后直接留院工作。他所中意的正是该院优质的医疗和科研平台。“这里有最好的平台,有最好的团队,能学到最尖端的技术,能专心干事业。”在吴南看来,解放军总医院的吸引力,正是来自于大平台。在平台建设方面,解放军总医院近年来坚持巩固和新建相结合,加强了6个国家重点学科、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临床医学中心、2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这些科研平台的建设,为医学专家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

平台需要人才,人才更需要平台。人才与平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强军故事,也在全军各大科研院所不断上演。

寒冬腊月,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马开城教授仍然和他的团队一起,奋战在科研一线。由他牵头的系列作战训练领域信息化课题,正在酝酿新的突破。

在军事运筹学领域,马开城教授无疑是最具权威的科技人才之一。为了留住马开城教授,该学院多方争取,已经连续3次为他办理了延迟退休。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马开城教授塑造了军事运筹研究中心这一平台。这个平台离不开马开城,他也放不下自己一手打造的科研团队和研究课题。

在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刘瑞朝就谢绝了地方企业开出的优厚条件,选择坚守军事科研阵地。对于刘瑞朝来说,比起那些优厚的物质条件,他更珍惜良好的科研土壤和创新环境,更想完成好一系列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课题。

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炮兵气象领域的董鸿志副教授本可以退休。但在改革调整期,他所属的教研室面临转隶移交,并迁至另一个遥远的城市。在新起点上,教研室面临诸多挑战,也正是用人之时。而全新的科研平台,也预示着更加广阔的科技创新空间和机遇。

新的平台需要董鸿志,他也需要平台去实现自己的抱负。他克服重重困难,告别家人,随教研室远赴异地就职任教。他说:“我手头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没有做完,我也需要教研室的力量帮助我继续完成这些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