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兵心的,除了退役军人事务部还有……(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孟凡璐 王超 薛妍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15 10:03:50

“一网飞架南北,连线代表委员”系列策划——

两会连线丨暖兵心的,除了退役军人事务部还有……(一)

对于军人军属和退役老兵来说,昨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成立了!

今日连线关键词:“军人权益”

昨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安置职责,人社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从“雷锋精神”到九寨沟地震的“逆行者”;从维和蓝盔申亮亮到天津港爆炸牺牲消防战士庞题,军人铁骨铮铮、默默奉献、负重前行,国人无不为之震撼。军人,无疑应当受到尊崇,这是这个时代最宏大的主题之一。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各级政府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围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有效维护军人合法权益,能进一步激发官兵思战备战的动力。

推进管理保障机构建设,给退役军人一颗“定心丸”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周朝荣 摄

3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

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退役军人迎来管理保障的春天。让退役军人没有后顾之忧,就是让现役军人没有后顾之忧,更是让整个国防建设没有后顾之忧。

“向军旗告别”仪式。

此前,我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由军地多个部门负责。分散多头的管理体制,打破了退役军人政治上的一致性;同是退役军人,引发攀比。此次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政策统一了,职权明确了,足以形成合力,提升效能。

习主席多次强调,军队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全国首个省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挂牌和民政部“清零行动”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的启动实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将成为常态,解决了从军报国的后顾之忧,让军人更加体面有尊严、更加无畏有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