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毕业联考,怎样缓解心理压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玲丽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22 03:01:10

毕业联考,怎样缓解心理压力?

■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陈玲丽

再过不久,全军院校即将迎来毕业联考。毕业联考对军校学员来说并不陌生,其采取的一票否决制使得广大学员对它不敢有丝毫放松。毕业联考科目多、节奏快,学员需要在几天内完成所有考核,身体疲劳的同时,心理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如何缓解毕业学员的联考压力呢?请看以下几个案例及解决办法,希望能给毕业学员们带来帮助。

调整心态,消除考前冷漠

【案例回放】毕业联考在即,学员小王的成绩一直处在联考及格边缘,他感觉现在想提升也来不及了,不过应该也能够顺利通过吧。平常训练中小王也不能很快进入兴奋、紧张的状态……

【专家支招】这名学员的表现属于考核前冷漠状态。考核前冷漠状态与学员大脑皮层兴奋程度下降,抑制程度加强有关。那在日常中的哪些现象表明已经进入冷漠状态了呢?处于冷漠状态的同学,往往会情绪低落,心中总感觉堵着一口气,浑身上下都不舒服,全身软弱无力,体力明显下降,感觉身体被“掏空”。这种现象往往是因为学员对考核结果担忧过多,却又无力解决,也可能是考核前训练过度疲劳,导致信心不足。

如何解决?第一步调整心态,正确认识自己,准确了解自身情况,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第二步科学训练,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防止考核前过度疲劳。

主动放松,缓解过度紧张

【案例回放】眼看毕业联考一天天临近,可是学员小赵最近感觉状态不是很好,白天打瞌睡,晚上还睡不着。虽然他平时的测试成绩不错,毕业联考应该是很“稳”的,但是他总是害怕会有什么意外情况出现……

【专家支招】为什么成绩不错却依然感到紧张呢?不外乎于个人动机过强,把考核看得太重,无形中给了自己很大心理压力,导致过度紧张。过度紧张可能会引起躯体状态焦虑,躯体状态焦虑是指在考核时或考核前存在对自主神经系统的激活或唤醒状态的情绪体验,表现为神经紧张、心神不安、紧张、胃部不适、心跳剧烈、手足冰凉、身体发僵等症状。

面对重大事件而感到过度紧张,是很多人都会有的状态,要理性面对它,并学会与它共处,而不是盲目的抵抗和沮丧。平时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方法缓解过度紧张:一是要理性客观地看待毕业联考,既不夸大,也不轻视,有助于从根本上缓解紧张和焦虑。二是采用积极自我陈述、淡化考核的重要性,或主动想象放松等方法,控制或消除紧张情绪。三是改善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效率,不能盲目加大训练量和任意延长训练时间,以减轻考核前的紧张感。最后临场前,先在脑子里“表演”一遍完整的动作,既可以转移注意力,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试失误的发生。

正视自我,避免盲目自信

【案例回放】学员小孙平时训练成绩也就超出及格线那么一点点,但他始终坚信,在毕业联考中一定可以爆发小宇宙,释放潜在的洪荒之力,完美通过联考!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专家支招】这名学员处于考核前盲目自信状态,这是毕业联考前比较可怕的一种状态,尽管考前感觉良好,但最终成绩也可能会不太理想。所以有这种情形的小伙伴要认真听了,这种希望考核时能爆发的侥幸心理,经常会让你“失了智”,平日里训练可能自己会懈怠,面临困难挑战时持安然消极的态度。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就是知觉、思维迟缓,注意强度下降,对考核准备不够积极。

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考核前,不妨用一个笔记本真实记录每次的训练情况,理性看待个人存在的不足。正确看待自身能力,客观预估联考的成绩,调整平时的训练计划。

(黄永健、陈 解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