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令修改,小细节体现大关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昊 乔振友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4-24 09:10:35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共同条令。细细品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发现有许多细节,让人感到在严格中有温暖,在规范中有关爱。

第一个让人温暖的细节就是取消“军人非因公外出应当着便服”的规定。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而军装也有着独特的魅力。当三军仪仗队身着礼服从天安门前走过时,让人们看到了人民军队的飒爽英姿;当身着迷彩的官兵出现在地震灾区和抗洪大堤时,让受灾群众看到了安全与温暖;当头戴蓝色贝雷帽的中国维和官兵出现在异国他乡时,让当地民众看到了和平与希望。可以说军装代表着形象,代表着希望,代表着庄严与神圣。正如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在答记者问时所言,“军装作为军人身份的象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而长期以来军人外出不穿军装的惯例,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军人对自己特殊身份的社会认同感,也淡化了社会对军人的尊崇感。新条令关于这一细节的修改,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求,顺应了时代发展,回应了官兵呼声,让人感到温暖,受到鼓舞。

体现关爱的第二个细节是关于军人使用移动电话和网络的新规范。新条令取消了因工作需要并经团以上单位首长批准方可使用移动电话的限定条件,明确“基层单位官兵在由个人支配的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时间,可以使用公网移动电话。”时代在飞速发展,网络已走进千家万户,不会使用网络的人,已被视为落后时代的人,军人亦是如此。而曾几何时,在军营,领导谈手机紧张,谈网络色变,有的单位干脆禁止官兵使用手机,禁止上网。这让很多官兵难以接受,许多适龄青年甚至听说部队不让用智能手机而不愿参军。新条令顺应时代发展规律,从维护官兵信息权益着眼,结合军队管理特点和官兵实际需要,变单纯的预防为疏堵结合,该统的统,该放的放。如此,远离家乡的战士便可以在休息日通过电波与家人隔空相望;两地分居的官兵便可以通过视频与爱人互诉衷肠。这一贴心的变化,引得官兵纷纷点赞。

体现温暖和关爱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新条令在保障官兵切身利益方面释放了新的“红利”。明确了节假日期间值班、执勤以及执行其他任务的人员,任务结束后可安排补休;在官兵离队回家住宿方面,放宽了已婚军官和士官离队回家住宿的条件,明确“配偶在驻地长期居住生活的,可以轮流回家住宿”“女军人怀孕和哺乳期间,家在驻地的可以回家住宿,家不在驻地的可以安排到公寓住宿”……再比如,新条令充实完善了仪式规范,新增“八一勋章”奖励项目,增加了执行海外军事行动的奖励条款,等等,这些细节,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全军将士的关怀关心和关爱,必将激发广大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昊、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