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地人民医院为官兵提供义务上门诊疗服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樊超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07 08:40:48

“先喷云南白药气雾剂,2天后再热敷消肿。以后一定要注意做好训练前的热身运动……”4月下旬,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人民医院抽调体检中心、内科、外科、骨科、皮肤科等科室的12名专家,携带训练伤防治常用药品和医疗设备,深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执勤哨点开展上门诊疗服务。

利用巡诊时机为边防执勤哨点官兵检查身体和治疗伤病,是苏尼特右旗人民医院的“惯例”。今年初以来,医院巡诊队伍发现,随着战斗化执勤和实战化训练的强度逐渐增大,不少官兵被腰肌劳损、关节损伤、肌肉拉伤、疲劳性骨折等训练伤所困扰。“最近的军队体系医院离哨点近400公里,外出看病太费劲了。”该旅某哨点战士小孙告诉笔者,边防连队医疗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医疗设备匮乏,加之外出看病路途遥远,有的人便因“轻伤不下火线”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加重。

了解这一情况后,苏尼特右旗人民医院主动提出为该旅边防哨点官兵免费提供训练伤防治医疗服务,并与该旅签订了医疗共建服务合作协议。他们定期抽组医疗专家分赴边防执勤哨点开展上门诊疗,免费为戍边官兵进行全面体检和系统治疗,并普及常见训练伤预防与处置和顽固训练伤康复理疗方法。

“一次上门诊疗不能彻底解决戍边官兵的看病难题,我们要为边防哨点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服务队’。”苏尼特右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包万英介绍,为彻底解决戍边官兵看病难题,他们整合全院优质医疗资源,着力构建“医院——旅——营连——哨点”四级训练伤防治诊疗体系:组织医院医疗专家与该旅卫生连医师建立医疗协作机制,构建千里边防急救急诊链,对在执勤训练中突发训练伤和受伤较重的官兵进行远程会诊;与边防连队卫生室建立长期医疗帮扶机制,帮助连队卫生员提升医护水平;为每个边防执勤哨点编配一名“编外医生”随时保持联系,帮助官兵解决伤病问题,让哨点官兵足不出户便可接受诊疗。

“你的腰肌拉伤情况比较严重,如不及时进行理疗,很可能发展成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笔者在该旅边防五连诊疗现场看到,除心电图、彩超、耳鼻喉等9项常规项目检查外,在执勤训练中受伤的官兵还可接受“一对一”诊疗服务。伤情严重无法现场治疗者,诊疗队将登记伤员信息,将其转入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诊疗过程中,巡诊队伍还现场教授官兵在高强度执勤训练中的注意事项、训练伤预防方法和缓解训练伤痛的小窍门。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张丽萍在普及常见训练伤预防常识时提醒官兵,要特别注重训练前的热身运动和训练后的放松运动,在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和关节受力机理的基础上进行训练,并现场演示正确的训练前后热身运动和放松运动方式。

“重视官兵训练伤防治不是提倡‘危不施训、险不练兵’,而是要坚持科学训练。”该旅政委梁彦平告诉笔者,注重自我防护才能避免因不必要的伤病影响执勤训练,边防官兵的健康事关边防部队战斗力建设,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樊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