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州市创建“平台+项目”新型优抚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白江、景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0 15:22:28

江苏省扬州市创建“平台+项目”新型优抚服务平台

优抚对象有了幸福港湾

“杨爷爷,这两天天气热了,您需要什么物品,我一会儿给您带过去。”6月29日一大早,江苏省扬州市梅岭街道优抚驿站工作人员李娜就开始联系89岁高龄的老兵杨德昌。对于像杨德昌这样独居且高龄的优抚对象,他们每周至少联系一次。

这是扬州市通过创建“平台+项目”新型优抚服务平台,为优抚对象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特色化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这个平台除重点服务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外,还为辖区内的驻军官兵、扬州籍现役官兵以及在辖区生活的复转军人、军烈属等提供爱心服务。

为适应优抚工作需要,倾心为优抚对象打造幸福港湾,该市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平台+项目”的创新思路,研究出台《关于实施优抚驿站建设推进优抚工作社会化的意见》,制订《优抚驿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采取在乡镇(街道)建立优抚驿站的办法,实行社会化运作,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建立基层优抚服务阵地;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负责日常运行,最大范围扩展服务功能。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对城区,农村的优抚工作一直是短板,我们在各村建立优抚服务联络点,实施暖心服务。”扬州市仪征新城镇武装部部长韩乐谕说,对重点服务对象逐人建立信息档案,每半年至少走访一次,特别是对空巢、独居的高龄优抚对象,派人定期上门探望,每周联系不少于一次;主动为有困难的服务对象,向有关部门申请提供帮扶;协助做好重点服务对象健康体检和医疗巡诊工作,建立健全优抚对象健康档案等。

走进文峰街道优抚驿站,笔者看到,这里不仅有爱心服务办公区,还有老兵俱乐部、“心灵茶吧”等不同功能的服务区域。市民政局优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以上多项爱心服务外,每个优抚驿站还为优抚对象提供一处集学习、娱乐、交流于一体的活动场所,优抚对象可以在这里度过愉快的休闲时光。

目前,扬州市正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推进优抚驿站建设,逐步形成由市、县两级优抚服务(指导)中心、乡镇(街道)优抚驿站、村(居)优抚服务联络点构成的四级优抚服务网络,为优抚对象提供更专业、更精细的爱心服务,不断提高优抚对象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白江、景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