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泌阳县解决区域内部队演训活动涉军维权问题——

“属地化”调解,让部队心无旁骛抓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松森 李华 周远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24 09:58:02

“演训活动中的涉军维权,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部队战斗力提升,相关乡镇、局委要在人武部统一协调下,不拖泥带水,不推诿扯皮,最大限度保障实战化训练顺利展开……”近日,在河南省泌阳县召开的涉军维权工作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军地9家成员单位共商涉军维权和服务官兵良策。这次会议,除了官兵家属涉军维权问题外,还重点关注解决演训中涉军维权问题。

该县领导介绍,他们在与驻训部队走访对接中了解到,随着地方经济社会活动的日益活跃,演训活动中的涉军维权问题逐渐增多,既有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有演训活动中突发的纠纷,干扰了实战化训练的正常进行。

部队一方面担心这些问题激化军民矛盾、影响军队形象,一方面由于人员不足、缺乏行政执行手段,导致在处理演训活动中涉军维权问题时放不开手脚,处理得不够及时,满足不了高频率、大强度演训活动的保障需求。有时候,部队车辆轧坏几株庄稼,就需要停下来和地方群众协商很长时间。

为此,泌阳县在调研论证基础上,建立演训活动中涉军维权“属地化”调解机制,即按照“问题发生在哪里,就由当地党委政府负责调解”的原则,明确各乡镇成立由“一把手”负责的领导小组,及时处置调解涉军维权问题,维护国防利益和群众权益。

泌阳县还将各领导小组联系方式,通报给县域内驻训部队和相关区域村民,要求各领导小组在接到调解需求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讲事实道理、摆法律依据、参照典型事例等途径进行调解。泌阳县采取末端问效的方式,定期组织对部队和村民进行回访,对各乡镇“属地化”调解的质量进行量化排名,作为评判双拥共建工作的重要依据。

10年前,一村民在某部靶场营区建有两间房屋,后又向外扩建。该村民称所建房屋经前靶场领导同意,所以不同意拆房,一直占用至今,影响了训练场正规秩序,增加实弹射击安全隐患。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结束后,县领导当场指定靶场所在乡镇领导负责,限期整改到位。后经当地党委、政府出面协商,近日这名村民主动拆除了房屋。

前不久,某部组织实战化演练活动,机动途中所经过的乡镇提前筹划,及时处置调解涉军维权问题,保证了演训活动的顺利进行。(王松森、李华、周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