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组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百人律师团

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做好案件跟踪、回访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苑大营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03 11:17:17

7月26日,河北省石家庄警备区、石家庄市司法局举行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百人律师团成立仪式,开通为驻军官兵提供法律服务的“快车道”。

石家庄是兵员大市,也是驻军大市。石家庄警备区涉军维权工作小组在调查走访中发现,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和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军人军属涉法问题增多,不仅严重干扰了部队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还容易形成安全隐患,造成不稳定因素。为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让官兵带着包袱上训练场,警备区积极协调地方部门开展法律援助。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他们借助省会城市律师资源丰富的优势,遴选有军旅情结、思想过硬、经验丰富的100名优秀律师组成律师团,建立成员选拔、军地对接、疑难会诊、奖惩激励等长效机制,实现军地无缝对接,打通法律援助工作直通军营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律师团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官兵维权接待日”“咨询回访”等活动,通过发放法制宣传材料、讲法治课、解答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形式,宣传涉军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增强军人军属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解决处理涉法问题能力。同时,他们还做好案件跟踪、回访工作,对重大疑难案件集体会诊,确保办案质量和服务效果。为畅通与军人军属的沟通联络渠道,他们依托QQ、微信、微博等通信载体,及时为官兵答疑解惑。参加成立大会的某部干事李杰告诉笔者:“百人律师团的成立,为一线官兵解决了实际问题,以后面对涉法问题,我们心里更有底了。”(苑大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