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冀部队将集中力量打造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松峰 侯磊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5 08:11:17

趁着周末,驻冀某部干事张铁刚和战友一起,再次来到对口帮扶的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东山村,了解养殖生产合作社运行情况,并跟村党支部达成10多项农副产品采购意向。一年多来,该部在帮东山村开办农技培训站的基础上,与村里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多措并举为村民创收30多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军队勇于担当。9月14日,河北省军区在石家庄组织召开驻冀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驻冀部队将调整帮扶模式,集中优势力量打造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

近年来,驻冀部队积极参与驻地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开展30多类2000多个帮扶项目,结对帮扶3000多名贫困学生,助力8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没有出列的贫困村的基础条件和整体面貌也发生了较大改观。但河北省军区领导在调研中也发现,各级政府筹划扶贫工作的同时,驻冀各部队相应制订了帮扶计划,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扶贫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攥指才能成拳,合力方能攻坚。他们分析认为,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各自为战,必须集中优势力量形成“大扶贫格局”,才能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为此,该省军区积极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协调驻冀部队尤其是新调整组建和移防换防部队,与地方政府、帮扶村点和贫困户对接联系,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盘棋”,统筹安排好帮扶工作。

下好“一盘棋”,制度设计是关键。为此,他们根据河北省情和驻冀部队实际,专门制订了驻冀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措施和规划,围绕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乡村产业、红色旅游、学子圆梦、群众健康、文明新风等重点,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与此同时,与河北省多个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情况通报、问题会商等机制,定期组织联合检查、编发工作简报,确保务实举措落到实处。

“困难再多,也要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行唐县人武部政委卫明说,此次会议对驻冀部队合力扶贫作出专门部署,他们将借此东风精准施策、持续用力,力求打造军地帮扶的样板工程。(刘松峰、侯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