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双创”遇上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怎样改变个人命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葛青 孟超 赵东元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03 02:11:02

石梁——

跨界中走出困境

■葛青  孟超  赵东元

人物小传

石梁 原总装某部正团职干部,2003年转业选择自主择业。现任西安信安保密技术研究所所长、书记。清华大学军民融合研究中心顾问。

在常人看来,石梁甭说创业成功,而早应该“趴”下了。

第一关便是遭遇财务危机。创业之初,几百万元打了水漂,巨额债务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第二关则是人员不稳定。“不赚钱,谁愿意跟着你喝西北风?”就为这,石梁也曾绞尽脑汁,一度苦不堪言。

那时候,石梁几乎相信了《创业36条军规》中第一条军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几年后回过头来再看,这反而成了一笔无形的财富,让他走得更稳,也走得更远。

石梁说,感谢两大国家战略给了他喘息之机,更让他“咸鱼翻身”:一个是军民融合,一个是网络强国。

2018年9月19日,清华大学军民融合发展高端人才专题培训班首次开课,作为策划实施者和授课人之一,石梁再度引起各界关注:这个军转干部不简单!

而“军民融合如何加强风险防控”之所以成为培训课题之一,恰恰源于他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让更多战友避免走弯路,让更多民企驶入军民融合快车道,是我最大心愿。”聚光灯下,石梁语调平和地说。

1985年,石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时穿上了军装。从普通参谋到副处长再到总工程师,一路走来用了近20年光景。这期间,他搞过通信指挥、通信工程,从事过装备管理,还负责过载人航天搜救系统建设。

2003年转业时尽管选择了自主择业,但他还是凭自身专业特长应聘于东软软件,担任了西北大区副总。3年后毅然辞职,放弃优厚待遇,开始创业。回顾这段经历,石梁道出了其中奥妙:“先就业再创业,对行业熟悉了,对社会适应了,自然能降低创业风险。”

没想到,开头提到的两种风险还是不期而至,让他措手不及。

“风险防控太有必要了!”抚今追昔,石梁更坚信这一判断。当今,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成为社会热点,民企乘势而上把握机会,甚至想搭快车赚大钱都无可厚非,关键是怎样努力做到国家、军队、企业和个人利益的统一?石梁坚决反对急功近利,主张企业自身包袱不要试图甩给军民融合,跑马圈地不可取,虎头蛇尾要不得。

行稳致远,更需要韧性与弹力。清华课堂上,石梁从创业体会中总结出的10条经验,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共鸣:文化是灵魂,政策是引领,人才是核心,人脉是关键,创新是动力,信息是引信,项目是引擎,资金是血液,技术是筋骨,保密是保证。

就保密而言,石梁所在研究所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授予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产业“金智奖”。军民融合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迈进,需要跨越很多障碍。石梁说,他愿意与更多民企合作,从诸如“军工五证”的认证与培训等具体事情做起,当一名冲锋陷阵的“跨栏运动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