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双创”遇上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怎样改变个人命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葛青 孟超 赵东元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11-03 02:11

曹彦志——

创新灵感源于“朝阳大妈”

■陈坤丰

人物小传

曹彦志 1987年考入军校图书情报学专业。1998年考入国防大学研究生院。2005年转业选择自主择业,现从事开发网络安全系列产品并持续跟踪新能源科技。

作为企业,没有订单能活吗?当然不能!

曹彦志和他作为法人的红山瑞达,显然是一个例外:投入1000多万元,两年没一份订单,却坚强地活了下来。

这家以退役军人为主体、专注于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高科技公司能活下来,一靠其他企业赚钱后“贴补”,二靠17位志同道合者“投入”。

红山瑞达的起步,大背景源于网络强国战略,小背景则是活跃在北京街头的“朝阳大妈”——这个具有国防视野的团队,从现实薄弱环节中找准了创业切入点。街头有了摄像头,为什么还离不开“朝阳大妈”?最准确的回答是:技防+人防=可靠的安防。现实中的朝阳大妈,直接催生了网络中的朝阳大妈。

网络安全不也是如此吗?物理隔离被跨网入侵,金融交易信息被窃取,勒索病毒爆发和网络攻击导致诸多行业瘫痪……技术再高明,总有被突破的时候,人防与技防并驾齐驱,才能构筑起网络疆域的铜墙铁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而网信军民融合正是军民融合的一个重要新兴领域。

“从最边缘的人搞到最核心的机密!”曹彦志和同伴们一次“实战化”网络安全测试,让一家专业性很强的地方单位领导“吓”出了一身冷汗:“边缘人”的保密教育也绝对不能忽视!

这一点不奇怪。由红山瑞达研发的网络安全意识评测系统,连续两年服务应用于“国家层面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首次采用模拟网络钓鱼方式对人员测评,有效发现了人员网络安全意识的诸多“漏洞”。

“漏洞”咋发现?曹彦志说,利用人的意识弱点实施社会工程学攻击,对“最边缘人员”进行潜伏、渗透,就能以边缘人群为“跳板”获取“最核心人员”的机密信息。尤其可怕的是,这一切都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完成。

“补丁”怎么打?曹彦志和同伴们精心打造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解决方案”,从测评到学习,从训练到体验,从宣贯再回到测评,“五维一体”构筑起网络安全的“人员防火墙”——权威机构认定,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说到底,网络中的朝阳大妈就是专门发现人的‘漏洞’,及时为人的网络安全意识打‘补丁’,捍卫我们的‘信息边疆’!”曹彦志这番通俗化讲解常常赢得军地领导赞许,“五维一体”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正赢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令曹彦志欣慰的是,经过团队两年努力,红山瑞达获得“2017年度创新产品奖”“2018安全新锐力量”“2018年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优秀奖”3项奖励,网络安全意识测评产品与服务还被10多家网络安全测评机构应用,受到网信办、银监会、卫计委、南方电网、广州市等多方肯定和好评。他相信,订单很快就会有!

前不久,北京市和海淀区政府创业补贴支持,令曹彦志和团队成员备受鼓舞。说到下一步打算,曹彦志表示,如果军方需要,他们愿意义务为全军新入职文职人员提供网络安全意识测试,并组织针对性培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